中共抗议美U-2军机闯演习区 美呛:正常飞行以后继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7日讯】日前,中共官方宣称一架美U-2高空侦察机“擅闯”中共军演禁飞区,并表示“强烈抗议”。美国军方随后回应,U-2高空侦察机的活动符合国际规则和条例,以后还会“按照我们选择的时间和速度”继续飞行。

北京时间25日晚间,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称,当天美U-2高空侦察机“擅自闯入”北部战区实弹演习禁飞区,“严重干扰中方正常演训活动,严重违反中美海空安全行为准则及相关国际惯例,极易引发误解误判甚至造成海空意外事件,是赤裸裸的挑衅行动”,中方为此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动”。

次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上,发言人赵立坚再次对美国表示抗议,基本上将吴谦的声明又重复了一遍。

对此,美国太平洋空军26日发表声明予以回应。声明中证实这次美军U-2侦察机确有飞行行动,但表示这架飞机并没有违反任何规则和条例,以后类似行动还会继续。

声明说,“(美军)在印度太平洋行动区域是出动了一架U-2侦察机,但它的飞行符合公认的有关飞机飞行的国际规则和条例。太平洋空军人员将继续按照我们选择的时间和速度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进行飞行和操作。”

8月以来,中共在黄海、渤海、东海和南海密集军演。美国之音指,中共这次大规模军演被认为是对美军在南海的军事压力做出的谨慎回应,但这些军演都集中在中国近海,似乎刻意避开了美军活动最为频繁的南海区域。

早在2016年,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就做出裁决,宣布中共有关南海的“九段线”主权立场完全不能成立。但中共拒绝该裁决,并加紧在南海造岛并建设军事设施,用暴力宣示对南海的统治。日前,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发表声明,明确宣布中共的南海主权立场非法。

另外,曾经在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担任军事分析师的卡尔·舒斯特(Carl Schuster)对美国CNN表示,北京方面有关“U-2侦察机飞越演习区”的说法比较可疑。

舒斯特说,U-2侦察机的优势不只是飞行高度,还包括远距离侦察,可在数十英里以外进行监视和拍摄图像。因此U-2侦察机飞越目标头顶的动作,即便有也非常罕见。他怀疑,中共可能有意拼凑美国军机闯入中方军演禁飞区的“冒险行动”。

26日,有消息说,中共分别从青海和浙江沿海向南海西沙海域发射了两枚东风导弹,以回应美U-2侦察机闯入中共军演区域。有舆论担忧双方会否“擦枪走火”。不过,有关中方发射导弹的消息,并非中共军方宣布,而是来自一个“专门关注中国军事发展”的法文推特以及中资背景的《南华早报》。是否确有其事,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自由亚洲消息指,中共北戴河会议已达成共识,要压低身段“维系中美关系”。《南华早报》也曾引述消息称,北京已经对军方下达指示,在南海等海域要避让美军,“绝不能开第一枪”。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