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接掌国务院“刀把子” 授旗式不见李克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7日讯】习近平26日在北京大会堂授旗中共警察,并要求他们对其党要绝对忠诚。有港媒说,这场授旗仪式标志习直接掌管原本隶属国务院的“刀把子”。而中共总理李克强却没出席授旗仪式。

中共党媒报导,8月26日,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习强调,警察是中共的重要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等。

习近平还要求警察要对其党忠诚,要坚持其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即维护习核心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习还分别向中共公安部部长、总警监赵克志和中共安全部部长、总警监陈文清授旗。

出席授旗仪式的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韩正,以及丁薛祥、张又侠、陈希、周强、张军、中央政法委委员等人。仪式由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

但在这场授旗仪式中,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在场。

党媒称,李克强当天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支持受灾地区恢复生产保障民生。报导中没有提会议的时间。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分析说,中共公安应属国务院系统,但现在他们不是太讲究这些隶属关系,习近平主持授旗仪式是告诉大家军队、公安都是他自己控制的,警队所有的事也都是由他牢牢掌握。

刘锐绍认为,习近平现在对任何事都没有信心,一定是要掌握暴力武力专政机器才会有信心。

习近平自上台以来,已经对政法系统进行了大规模清洗。包括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以及10多名中共公安部、国安部高官已经被拿下,全国各地落马的公检法司高官更是无法统计。

7月初及8月份,习近平的浙江旧部、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分别在两个场合说,两年之内完成全国政法系统的全面整顿,要清除“害群之马”,强调“刀刃向内”,也就是中共内部的清党运动。

过去一个多月来,中共政法系统已有30多名官员落马,包括原中共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严明、中共上海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先后落马。郭声琨的马仔、公安部长助理聂福如也被免职。

中央社引述分析说,中共政法委7月起展开“延安整风”式的“刮骨疗毒”,显示习近平在内外交困之下,试图强化控制公安系统,巩固个人权威和社会稳定。政法委涵盖了公安、法院、检查、国安等系统,握有维稳大权,经常被称为中共的“刀把子”。

法广说,中共对政法队伍整风,一直要延续到中共二十大前,由于2018年两会废除了国家主席任期制,习近平应该也就可以顺延了。但顺延的过程要预防发生各种不满,刀把子就要严加控制,不能有丝毫放松。

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保权,有严重的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越强烈,就越是弄得鸡飞狗跳,人人不安全。首先要防的是周边的,政法部门一次次“清理门户”,就是要周边的人绝对忠诚,防政变。

对于政法委“整风”备战二十大,时评人士郑中原表示,中共现在危机四伏,早已陷入亡党边缘,中共不会有二十大了,习近平现在自身也难保,保不了中共。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