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大多是吃出来的!少碰3种食物 不让癌上身

文/苏冠米

胃癌是全球癌症死亡排名第3及发生率排名第5的癌症,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估计,到2040年之前,全球罹患胃癌的人口将持续增加。而胃癌与饮食习惯的关系极大,怎样吃才能远离胃癌?

胃癌有何症状?长期胃胀胃痛要小心 

胃癌初期几乎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容易被忽略,患者可能会感到上腹胀痛,误以为只是一般的胃部疾病。

“胃没有明显的神经”,卫福部台中医院放射肿瘤中心主任廖志颖表示,很多人只是感到胃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发现竟罹患胃癌。

他指出,胃癌初期症状以胃胀胃痛最容易出现,但胃发炎、胃溃疡等疾病也会有同样的情形。如果症状持续时间长且吃胃药仍无法改善,建议到肠胃科照胃镜,做进一步检查。

胃癌其它初期症状还包括:反胃、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胃灼热感、打嗝、胃口改变、全身倦怠无力或下痢。另外,如果肿瘤长在胃的入口处贲门,也可能引起吞咽困难的现象。

当胃癌发展到中晚期,会因为肿瘤并发溃疡而出血,此时会有呕血、解黑便或血便的现象。还会出现“皮革胃”,胃的肌肉层失去弹性,导致吃一点就觉得饱了。若是餐餐如此且持续一段时间,就要有警觉。同时,也因长期消化不良,患者的体重会开始下降。

此外,胃癌中晚期还会因癌细胞散布到腹腔而产生腹水,癌细胞转移到肝脏则会产生黄疸,也可能从体外就摸到上腹部的肿块。

病从口入 3种食物容易吃出胃癌

引发胃癌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龄、性别、幽门螺旋杆菌、饮食习惯、抽烟、过度饮酒、家族病史、恶性贫血、慢性胃部疾病等等。

当年过50,胃癌发生率会急速增加,有研究认为,这可能与萎缩性胃炎在老年人发生率较高有关,而萎缩性胃炎会显着增加胃癌风险。男性发生胃癌的机会是女性的两倍。抽烟、过度饮酒都会对身体产生许多不良影响,其中包括胃癌。

在致癌因素中,胃幽门螺旋杆菌、饮食习惯对胃癌影响较大。

廖志颖指出,感染胃幽门螺旋杆菌使胃部较易发炎,更是造成胃溃疡的最大元凶,“胃溃疡久了,可能转变成胃癌”。

幽门螺旋杆菌主要经粪、口传染,通常是因为吃下遭幽门螺旋杆菌污染的食物和饮水或是与感染者共食而传染。感染者应接受除菌治疗并定期检查。平时应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洗手,饮食避免生水、生食,并采公筷母匙、保持餐具清洁,减低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概率。

感染过胃幽门螺旋杆菌,使胃部比较容易发炎,进而引发胃癌。(Shutterstock)

而饮食习惯与胃癌的关联最大。东亚地区胃癌发生率高的国家,例如日本、韩国、俄罗斯,发病原因都跟饮食有关。特别是3类食物会提升胃癌的发生率:

1. 高盐分、腌渍类食物

2. 烟熏、烧烤类食物

3. 添加硝酸盐、亚硝酸盐等防腐剂的加工食品

《营养与饮食书库》曾发表了一项研究,对匈牙利一个以吃烟熏肉为特色的地区做了10年的追踪调查,发现该地区胃癌流行率占所有癌症的47%~50%,且是整个匈牙利胃癌流行率的2倍。

而加工食品中的硝酸盐、亚硝酸盐等防腐剂,到了胃部可能经化学变化产生致癌物,破坏胃黏膜,导致胃黏膜发炎、受伤。廖志颖指出,当胃黏膜反复被刺激、发炎、受伤、修复,加上DNA受损,可能产生致癌的转变。

喜吃重口味、含高浓度盐分的食物,会破坏胃黏膜的保护机制。基隆长庚医院肝胆胃肠科医师钱政弘指出,这会造成慢性胃发炎甚至胃糜烂,也会加重亚硝基化合物在胃中的致癌毒性。例如,被视为健康发酵食品的味噌,日本竟有研究发现,每日喝4碗以上的味增汤,反而可能增加胃癌风险。钱政弘表示,这与盐分摄取太多有关,因为日本的味增很咸,因此再好也要适量食用。

除了上述食物,太辛辣、太酸的食物都会对胃部造成刺激,也要少吃为妙。

另外,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都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胃酸和黏液分泌功能的紊乱,进而损害胃黏膜,造成胃发炎。

硝酸盐、亚硝酸盐等防腐剂到了胃部可能产生致癌物破坏胃黏膜,增加胃癌风险。(Shutterstock)

6类食物是“天然胃药” 保护胃黏膜、助消化  

在现代各种不良饮食习惯的影响下,胃可说是相当劳累的一个器官。平时多摄取一些有护胃功能的食物,可以帮助保护胃黏膜,避免胃癌发生。

姜黄:咖喱粉中常见的辛香料,可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如腹胀、腹痛、胃灼热等。姜黄还具有抗发炎、抗氧化、抗肿瘤等功效,对预防胃癌在内的多种癌症有助益。

秋葵:秋葵中的黏液可附在胃黏膜上,保护胃壁。它还含丰富的维生素A及β-胡萝卜素,有助保护胃黏膜及预防胃溃疡。

山药:淀粉酵素可消除肠胃疲劳,而黏液素有助保护胃黏膜。

南瓜:养胃护脾,帮助消化。南瓜中丰富的维生素A有保护胃肠黏膜的效果。

白萝卜:富含消化酵素,能分解体内脂肪,其中的食物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

高丽菜:含维生素U及膳食纤维,钱政弘指出,这些营养素可促进消化及保护、修复胃黏膜。维生素U可增加胃表面黏蛋白的量,从而减少胃黏膜损伤。

高丽菜属十字花科,廖志颖推荐平时也可多吃其它十字花科蔬菜,例如:羽衣甘蓝、大头菜(芜菁)、青花菜、花椰菜、大白菜、芥兰等,都有护胃的功效。

高丽菜含维他命U,可保护、修复胃黏膜。(Shutterstock)

除此之外,应均衡饮食,摄取多样、各色的蔬果。台湾癌症基金会建议成年女性一天应摄食7份蔬果,包括4份蔬菜及3份水果;成年男性则应每天摄食9份蔬果,其中包括5份蔬菜及4份水果。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