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接受中共贷款 Space X或失去NASA合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8日讯】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成员加德纳,最近针对美国太空技术的安全风险问题提出了两项修订建议,希望监督机构在审核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及其外包商的合同时,首先考虑对方是否与中共政府具有潜在连系。这意味着,美国企业家马斯克创办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可能会失去NASA的合同,因为他创办的另一家公司Tesla去年底接受了中共国有银行的巨额贷款。

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今年成功将两名宇航员送上国际空间站,两个多月后又成功将两名宇航员安全的载回地球。这个项目的巨大成功,让美国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和他一手创办的Space X公司蜚声海内外,甚至美国太空军(Space Force)也开始把Space X视为一个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然而,马斯克创办的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及零件的Tesla公司被曝于去年12月接受了中共国有银行高达14亿美元的贷款。在美中科技战越来越激烈的当下,这笔来自中共国有银行的巨额贷款,让马斯克创办的太空科技公司的前途蒙上了阴影。美国国会已经开始忧虑,马斯克的王牌公司Tesla接受了中共的财政支持,恐怕会给将来美国太空总署(NASA)与Space X的合作带来国家安全风险。

据《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报道,美国国会正审议一项监管太空总署的复杂法案,而不少议员都对太空总署与Space X的合作提出了质疑,他们十分担心中共会透过马斯克的公司来窃取美国的太空科技知识产权。其中,参议院商务委员会成员、共和党籍的加德纳(Cory Gardner)指出,中共正企图透过提供“大量财务援助”的方式,借用美国公司与NASA的合作来谋取美国的太空技术。

他表示,他从美中合作公司的美方员工得知,那些美中合作的公司对中共政府的野心全无戒心。受中共政府支持的中国公司,会利用与美国公司的合作关系,通过达成私下交易而对美方的敏感资料和专利科技予取予求,中共完全也可能通过这种方式获取美国的太空科技。

加德纳针对相关的国家安全风险问题提出了两项修订建议:其一,由国会辖下监督机构政府问责署(GAO)审核NASA外判商与中国的潜在连系;其二,建议 NASA领导层在签定合同前,先考虑对方与中共政府是否存在连系(或潜在联系)这个因素。

加德纳的建议不单止将重点放在直接接受中国资金的航天公司,还针对与NASA的外判商分享拥有权的美国公司,希望通过扩大审核范围,确保中共不能够透过建立美国的空壳公司来避过美国监督机构的审查。

这两项法案修订建议如果获得通过,马斯克的Space X就有可能因为他创办的Tesla公司去年12月从中国国有银行获得巨额贷款而失去与NASA合作的机会。

多名国会议员助理指出,受相关议案影响的不止马斯克的公司,还有至少7间航天公司与中方有某些方面的投资和合作。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