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乘船赴台遭拦截 12港人被送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8日讯】港人乘快艇欲投奔台湾,遭广东海警截获,包括被以国安法抓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等12名港青被送中;南海局势升级,中共军方26日向南中国海域发射两枚东风型中程导弹;“中交建”在南中国海建设军事设施,被美制裁或沦华为命运;中共发文批蓬佩奥,网民借机传播其反共演讲;中共权贵富商继续大逃亡,“没人想陪中共领导人一起疯”。

8月27日,香港新增21宗中共病毒确诊个案,港府表示会逐步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表示,过去一段时间确诊个案有缓慢下降趋势,但仍有三成是无源头个案,显示社区仍有隐形传播链。

另外,中西区区议会民主派议员近日在网上对政府在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设立“火眼实验室”作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九成七市民反对。

对于政府推行“港版健康码”,同样有九成七市民表示“不同意”,有五成七市民完全不支持政府推行的全民检测计划。

香港各界谴责警方滥捕民主派议员

8月26日,警方拘捕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等13人,称他们涉及去年7·21元朗袭击事件,其中7人在27日被控暴动罪,27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首次提堂。

林卓廷与许智峯等4人,也被控去年7月6日“光复屯门游行”时,意图妨碍司法公正等四项控罪,当日获保释。

在法庭外,有大批民主派议员及民众前来声援被告。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谴责警方拘捕“7·21”袭击事件的受害者,令林卓廷等被白衣人殴伤的市民“原告变被告”。他呼吁政府“回头是岸”,还市民公道。

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26日也在Facebook发声,指“7·21”是很多香港人心里的刺,如果政府不能公平、公正、诚实处理,社会难以和谐,政府也很难获得信任。

欧盟驻港澳办事处,27日也发表声明,希望香港当局按合理程序处理,保持司法独立。

港人乘快艇赴台 被截获送中

26日,“中国海警”微博公布,广东海警局在8月23日,于粤港东南海域,截获一艘涉嫌非法越境的快艇,拘捕十余名涉嫌非法越境人员,中共海警称事发地属于大陆“管辖海域”。

自由亚洲电台的消息说,船上有12名香港青年,其中包括8月10日以涉违“港版国安法”被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还有部分被捕后保释的抗争者,当时他们乘坐快艇正前往台湾。

报导指,这些香港人正被中共海警扣押,公安正在调查。根据大陆刑法,公安局可以对偷渡者判处一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之后才会遣返香港。

黎智英银行户口被冻结 蓬佩奥批汇丰协助中共作恶

据报,壹传媒集团黎智英等多名高层,近期无法使用其汇丰银行信用卡及个人银行账户。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对于“中国共产党仍在对我们在英国的朋友实施胁迫性的霸凌”感到失望。他强调,自由国家必须确保公司利益不会屈从于中共,帮助其进行政治打压,“美国政府已准备好帮助英国政府及其企业抵制中共霸凌,捍卫自由”。

中共向南海发导弹

26日,中共军方向南中国海域发射两枚东风型中程导弹。

《南华早报》报导说,两枚导弹,一是从青海发射的东风-26型弹道导弹(DF-26B),另一枚是从浙江发射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DF-21D),中共军方消息人士说,这是中共向美国发出信号。

DF-26导弹射程为4000公里(2485英里),可用于对地面和海军目标进行核打击或常规打击。

8月25日,中共称美军U-2侦查机在其实弹演习期间进入“禁飞区”。中共媒体报导说,这是美中在南海长达数月的紧张局势下,美军进行的“最大的挑衅”。后来的报导称,这架侦察机试图在渤海观察中共军演。

美国军方随后回应,这架飞机并没有违反任何国际规则和条例。

至于“近距离监控说”,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军事分析师舒斯特(Carl Schuster)认为,U-2间谍机的优势是远距离侦查,而非近距离侦查,如果中共认为U-2侦查机近距离监视中共军演,那是过时的看法。

被美制裁 “中交建公司”前景堪虞

8月26日,美国以参与在南中国海建设军事设施活动为由,将24家中国公司和一些中国公民列入制裁名单,包括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交通建设公司”。

“中交建”在香港和上海上市,承接多项香港政府工程,但一直丑闻不绝。中交建亦是港珠澳大桥的主要承办商,承建大桥逾七成工程,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主要承包商之一。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将采取行动,直到我们看到北京停止其在南中国海的胁迫行为,我们将继续与盟友和伙伴一起抵制这种破坏稳定的活动。”

美国对南中国海没有提出主权要求,但表示要确保这个资源丰富、拥有重要航道的水域的航行自由。华盛顿还敦促声索国(声明索取某地区领土主权的国家)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受制裁消息拖累,中交建股价跌3.43%,报4.5元,成交约2.33亿元。

中共外交部反常操刀大骂蓬佩奥 网民借机传播蓬演讲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23日在加州尼克逊(尼克松)图书馆发表反共演讲。

8月25日,《人民日报》刊发长达3万余字的长文,批驳蓬佩奥,大陆一些大小媒体进行了转载。

自由亚洲电台称,这篇批驳蓬佩奥的长文,是来自中共外交部的文章。

中共驳文的第一条便列出该次蓬佩奥演讲的金句——中共宣称代表14亿中国人是最大的谎言,第五条则引述蓬佩奥的一段演讲,指中共暴政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

文章透露蓬佩奥指控中共掩盖疫情,导致中共病毒在世界范围内大爆发,而美国誓言将追责到底。

中共的这篇文章,也透露蓬佩奥演讲对中共的态度,“美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中共不等于中国,更不能代表14亿中国人民,美国将联合自由世界的力量迫使中共改变其行为方式”。

《人民日报》这篇文章,几乎把蓬佩奥演讲的核心内容都公诸于众,引起很多大陆民众的兴趣,有不少人勾画蓬佩奥的演讲重点,并在网络上贴文讨论。

其中“中国共产党最大的谎言是为中国14亿人民代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诚实意见的恐惧甚于任何敌人”这段内容,更在国内网民之间热传,他们嘲笑中共当局,批判蓬佩奥却意外让中国人了解了很多真相,“又干了一件蠢事”。

中共权贵富商大逃亡 没人想跟习近平一起疯

总部位于中东地区的24小时英语新闻频道半岛电视台8月26日发表独家调查报导指,塞浦路斯在2017年至2019年间,向全球超过七十多个国家的各类申请人批准了1400本“黄金护照”,其中超过500本发放给了中国人。

据报,塞浦路斯政府2013年推出一份“塞浦路斯投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通过购买房地产等形式在当地投资至少215万欧元且无犯罪纪录的外国人,便可以申请到“黄金护照”,取得该国公民身份。

在约500名中国入籍者中,半岛电视台公开了8人的资料,包括亚洲首富碧桂园的女当家杨惠妍,其父杨国强是中共全国政协委员。此外,在曝光文件中,还有11名中国申请人未列名字,但从资料显示,这些人包括了中国投资银行的前负责人、大型企业CEO或负责人。

欧盟委员会曾在2019年1月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黄金护照”计划可以帮助有组织犯罪集团渗透到欧洲,同时增加洗钱、腐败和逃税的风险。

有外媒认为,大陆富豪悄然移民欧盟。

中国富商张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最近三年移民海外或取得外国护照的中国商人、官员不在少数,“因为没人想拿自己与家庭的未来陪着中共领导人一起疯”。

华大试剂出错 瑞典3700人伪阳性

港府指定的香港全民检测的一间试剂供应商——深圳华大基因公司又出丑闻。据路透社报导,瑞典公共卫生署25日表示,来自深圳华大基因公司的中共病毒试剂盒发生错误,无法区分极少量的病毒与阴性结果,导致3700人遭误判确诊。

该试剂于今年3月至8月,提供给在家里检验的民众使用。瑞典两个实验室,在例行的品质管制过程中发现错误,会让轻症或无症状的民众,得出伪阳性结果。

当局已提报瑞典的医疗产品管理局,也通知欧洲与WHO等相关单位,并将联络使用试剂的民众,同时调整该国病例数据。

华大基因这款试剂于今年3月,获得美国紧急使用许可,并在5月被WHO列入紧急使用清单,目前已经出口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此之外,华大基因旗下两家子公司,因涉及侵犯新疆人权,对维吾尔族进行遗传分析,在7月份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

最强台风巴威将登陆 青岛被淹 沈阳全市公交停运

8月26日上午10时,第8号台风“巴威”的中心已位于黄海南部海面上。

受台风“巴威”影响,山东青岛从8月25日晚间开始一直下雨。到26日下午5时左右,青岛城区内涝积水严重,很多汽车被泡在水中。青岛气象局在上午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时称,城阳区、即墨区和胶州市部分地区,还会出现100毫米以上的降雨。

8月24日,辽宁省沈阳市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遭特大暴雨袭击,造成严重内涝,很多道路水流成河,汽车被泡在1米多深的水中,部分车子近乎没顶,全市交通瘫痪。

有网民调侃说:“终于也轮到沈阳来看海了。”

今年第8号台风很可能在辽宁省一带登陆,恐成为“史上最强”登陆中国东北的台风,并继续为北方带来大量降雨。

中国榨菜、方便面生意火爆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康师傅)8月24日于港交所公布了2020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康师傅实现营收同比增长8%。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8.37%,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财报显示,占总业务近半的方便面板块成为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

而常与方便面搭配食用的榨菜,也有靓丽的半年财报。涪陵榨菜于8月21日披露了其2020年半年度报告,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这引发对中国消费再次降级的关注。

有中国民众表示,这是“暗示这场疫情到来,大家穷到只能吃榨菜,反正猪肉吃不起”,“全民吃榨菜的日子即将到来”。

(转自香港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