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请辞 日经一度重挫2.7% 接班人选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8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健康因素,今天(28日)在当地时间下午5时召开记者会宣布请辞。日本股市盘中传出安倍请辞消息后,日经盘中一度重挫2.7%。安倍晋三宣布辞职后,接班人选备受关注。

日股日经指数今天以小红开出后,一度上涨0.7%。在安倍传出请辞消息,指数回跌,盘中一度重挫2.7%,终场跌幅收敛,下跌1.6%,来到22832.24点。

盘中一度上涨1.3%的东证股价指数也应声回跌,跌幅一度达1.6%,收盘跌幅缩小至0.7%,来到1604.87点。

日圆汇价闻讯升值约0.5%,来到106.10日圆兑一美元,之后微幅回贬至106.32日圆兑一美元。

2020年8月28日,日本东京街头现场直播首相安倍晋三召开新闻发布会。 (Carl Court/Getty Images)

安倍晋三8月上旬确认旧疾溃疡性大肠炎复发,无法回应人民的托付,决定请辞首相,他的接班人选备受关注。日本共同社于本月22日、23日所做的全国民调,询问民众“谁最适合担任下一任首相”,调查结果显示:

居首的是63岁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23.3%)
其次是65岁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11.0%)
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8.4%)
防卫大臣河野太郎(7.9%)
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魁枝野幸男(4.1%)
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2.8%)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0%)
外务大臣茂木敏充(0.9%)
前总务大臣野田圣子(0.8%)
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0.7%)

日媒曾多次报导,立场较亲华的前防卫大臣石破茂每次民调结果,是下任首相呼声最高人选,但安倍似曾允诺由岸田文雄接班,但岸田的声势一直没能提升。

日本每日新闻旗下的周刊报导,“后安倍时代”的首相是否由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接班,也值得关注。不过,麻生于2008年9月曾当上首相,但有多次失言纪录,且任内未能扭转自民党的劣势,于2009年的众议院选举中大败,让自民党自1993至1994年后,再度失去执政地位。

《Yahoo!Japan》在安倍辞职后立即举行线上民调,29日早上已有15万名网民投票,对华立场属鹰派的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暂时以67.6%支持度领先,石破茂仅得14%,菅义伟则有5.3%,宣布无意竞逐的副首相麻生太郎亦有5.2%,前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度为2.7%。

2020年8月28日,东京行人接获有关首相安倍晋三辞职的消息。(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