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场惊魂奇闻 原是前世埋下祸根

文/杜若

清朝时期,有一县令奉命赴任。这一去,不仅引来了前世的冤家,还被揪到神明面前。一场奇特的经历,原来是前世一时之误,埋下的祸根……

清朝道光年间,有一官员叫孙翘江。道光十五年(1835年)中进士,朝廷任命他到肃州宁县做知县。

他刚接过官印,进入官署,还没有开始处理政务。一天夜里,有一白衣妇人,容颜凄惨黯淡,来到孙翘江跟前,对他说:“我是北直人,本来我没有失节,但你前生在此地做县尹,却以失节判我有罪,使我蒙上不白之冤。我已经向大帝奏请,允许我向你报复索命!”说罢,就用手掐他的喉咙。孙翘江突然遭此变故,一下吓得昏了过去。

当他醒来后,那妇人仍站在他的床前,带着怒气,虎视眈眈地盯着他。或向他投绳子,要把他悬挂在梁上;或投刀给他,让他持刀自刎。诸种百态,弄得他狼狈不堪。搅得他根本不能办公。

隔一天晚上,那名妇人揪着他要去见城隍,孙翘江觉得自己魂魄出窍般,飘飘然地随着她行走,恍然间已来到神案下方。

只见一位神明身着朱袍,头戴金冠,一派威猛严厉的气象。他对孙说:“查看你今世,得知你严守孝道,不犯邪淫恶行,权且为你留些薄禄,赡养亲恩。回去后,最好改任教职,不许贪恋官禄,留恋官位。”然后转头向那妇人说道:“贞妇,你也应当遵命,让他辞官离去,不得再去搅扰他。”神明处理完此事,就命他们回去。

这时,孙翘江忽然醒来,以为自己做了一场。再看看室内,灯火黯淡无光,那妇人仍然站在他眼前,愤怒地对他说:“明天,你赶紧辞职。要不然,我不会放过你的。”孙吓得只能唯唯诺诺。

次日,他就修书一封,要求辞官。河间太守熊下札希望他能留下。那妇人又出现了,破口大骂道:“狗奴才,你还不离开啊?我誓要毙你的命!”用力提着他的头发,只见他的头发簌簌飘落,犹如疾风中乱飘的雨丝。孙翘江哭着说:“昨天,我已经向大人请命了,必当亲自交还官印,我怎么敢再迟疑呢?请你留下姓名,熊大人会上奏朝廷,为你请旌表,还会延请僧人为你念经超度,以安慰你贞洁的精魂,好让后世那些主持听讼断案的人,引以为戒。”

妇人摸着她的头说:“我的事已经昭彰了,不劳大人表扬。而且我又不是为了求名求利,还需要请什么旌与超度呢?你在前生没有洗刷我的冤屈,侮辱了我的名节,让我含垢蒙冤,我自然要报复你。既然你不在这里为官,我还求什么!”说罢,就悻悻地离开了。

次日,孙翘江亲自到府署交还印绶,熊太守只好接受了他的请辞。孙回到家乡后,那妇人就不再来打扰了。

对此,《醉茶志怪》的作者醉茶子评论道,官员断案听讼不可不慎!污辱一个人的名节,虽然是一时之错,然而那官员转生到下一世,冤魂也不会忘记报复。如果明明知道其人含冤,却还是贪污受贿,以官威和酷刑欺压对方,那些蒙冤者虽然当时当世无可奈何,然而日后索债报复,施加的惨毒之报,那些官吏又怎能摆脱得了呢?

(点阅【轮回转生】系列文章。)

事据《醉茶志怪》卷3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