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点星”案家属控告公检滥用职权不受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9日讯】大陆“端点星”网站案家属控告办案机关北京朝阳分局和北京朝阳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近日遭到朝阳和北京市纪检监察委踢皮球,不受理。家属强烈反对官派律师,认为公、检两家滥用职权,侵害被告人自由选择辩护人的权利。

“端点星”网站案蔡伟父亲蔡建礼控告北京朝阳分局和北京朝阳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近日得到监察委的回复不是踢皮球,就是不受理。

“端点星”网站案家属 蔡建礼:“朝阳监察委打电话给我说,不属于他们受理的范围,要我去北京市监察委,控告信我也寄给北京市监察委,然后我打电话去问,办案人员回复我,他说查不了收件那些事情。”

蔡建礼表示,蔡伟是今年4月19号被带走的,一个星期后才收到挂号通知,通知书上说他涉嫌寻衅滋事,被朝阳分局抓了,但他委托的律师去朝阳分局找遍各个部门都找不到人。律师于是向检察院申请侦查监督,希望检察院能督促朝阳分局依法办案,主动联系家属委托的辩护律师。五一节过后,受理了申请,但办理时限为三个月。

蔡建礼:“我21号才发现我儿子失联了,然后我就打报警电话,他们没有 一个人告诉我,说是他们带走的,24号那个警官打电话跟我说人在他们那里,然后我说我已经请了律师,他说蔡伟不需要律师,然后律师就拿着我的委托书,找他们也找不到,打给我电话的那个警官不接我们的电话。”

蔡建礼还表示,承办此案的孙警官告知他蔡伟委托了两名法律援助律师,他要求这两名律师将蔡伟的委托书拍照传给他看,结果被他们拒绝,他们阅卷后,最近表示不会做无罪辩护。

蔡建礼:“6月12号,承办人孙警官打电话给我了,说蔡伟已经被批捕了,羁押在潮阳看守所,并且委托了两名法援律师,我当时就很强烈的反对。8月6号,警察又通知我,案子已经移交到检察院,具体什么时候开庭也不知道。”

蔡建礼在于8月12号向北京市朝阳区监察委员会发出监察控告信,控告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北京市朝阳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信中提到一系列的操作,是公、检两家有组织、有谋划的对抗控告人为亲属自主选择律师,侵害被告人真实意愿、侵害被告人自由选择辩护人的权利,是滥用职权。

据《维权网》介绍,1993年出生的蔡伟是“端点星”网站的公益志愿者,该网站自2018年开始建设以来,以对抗网络封锁和审查评论为己任,长期备份微信,微博等平台被删除文章,其与陈枚等公益爱好者遂据此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将网站保存的大量相关疫情文章备份发于网上,以确保信息的全面性和真实性;但此举引起中共监管的强烈不满和极端恐惧。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