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派抗争再起前夕 白俄罗斯撤销多家外媒记者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30日讯】白俄罗斯自8月9日总统大选后,已发动两场大型抗议活动,更号召30日(周日)再度举行大规模抗争。29日,白俄罗斯当局撤销多家外国媒体的记者采访证,包括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法新社,都有记者被撤销采访证。

政府发言人葛雷兹(Anatoly Glaz)表示,是根据反恐单位建议,做出撤销外国记者采访证的决定。他未说明有多少记者受影响,不过根据路透社(Reuters)报导,有17名记者采访证被撤销。

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自由电台(Radio Liberty)都报导旗下数名记者的许可证遭撤销。

英国广播公司发言人证实旗下有2名在明斯克负责俄罗斯新闻的记者遭撤销采访证,立即生效。

英国广播公司表示:“我们以最强烈的语气谴责这种扼杀独立新闻的举动。我们呼吁白俄当局取消前令,让我们的记者继续做他们的工作。”

替法新社工作的白俄记者采访证也遭撤销。

法新社全球新闻主任齐特温(Phil Chetwynd)表示:“没人跟我们解释,我们不知道记者证为何被撤销。”

“我们呼吁当局恢复他们的采访证,让他们可以继续独立且中立地报导白俄罗斯的实际状况。”

2020年8月27日,白俄罗斯反对派支持者在明斯克举行的抗议集会中,举着海报。(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掌权26年的白俄罗斯强权领导人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8月9日宣称以8成得票率宣布胜选,在野党认为大选舞弊,欧盟则指控卢卡申科选举舞弊和暴力镇压抗议者,准备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警告白俄罗斯示威者,别欺人太甚想推翻白俄总统。并称,俄国已组建一支维安的特种预备队,以备帮白俄恢复秩序。

欧洲联盟28日呼吁俄国不要干预白俄罗斯事务。

反对派大型示威再起前夕,白俄罗斯28日撤销多家外国媒体的记者采访证。图为,反对派示威者在明斯克市中心游行。(TATYANA KALINOVSKAYA/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