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议长访台 强调绝不向中共低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31日讯】捷克参议长维特齐率团搭乘华航包机于8月30日上午抵达台北,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在桃园机场迎接。维特齐表示,出访台湾目的是捍卫自由和民主,他此行遭到中共持续施压,但他强调捷克绝不向中共低头。

在捷克地位仅次于总统的捷克参院议长维特齐(Milos Vystrcil)应中华民国立法院长游锡堃邀请,率领89人的团队对台湾进行6天的访问。维特齐成为史上访台最高层级的捷克官员,象征台捷之间政经实质关系加速提升。

当地时间8月30日上午,捷克议长团队搭乘的华航包机抵达台湾桃园机场,此次访台成员包括副议长、8名参议员、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及许多文化科技界代表,他们身上都别着台捷友好的小徽章。

外交部长吴钊燮迎接维特齐,双方官员都戴着台湾制造、印有台捷国旗的口罩。

维特齐感谢台湾在疫情期间向捷克捐赠口罩,“我和我夫人戴的口罩,是我们正在处于最严重的中共肺炎疫情时,台湾捐赠给我们的口罩,所以我们就这样戴着,非常感谢你们捐赠。”

维特齐还感谢台湾的热情接待,并表示到达台湾很高兴。

维特齐在出发前向媒体表示,这次出访台湾目的是延续前总统哈维尔建立的传统,捍卫自由和民主,与民主国家合作。

他此次访台受到中共政府持续施压,但他强调捷克绝不向中共低头,“不管他人同意与否”,“绝不能当别人的奴隶或仆从”,他期待此行能帮助捷克振兴经济。

在维特齐访台之前,捷克参议院前议长柯加洛原本预计在今年2月访台,他也受到中共政府的威胁,不幸于1月底猝逝。

柯加洛的遗孀柯薇拉(Věra Kuberová)认为,中共的粗暴施压是造成其丈夫突然离世的重要原因。

维特齐近日接受捷克第二大媒体《DNES》专访时曾表示,受到前议长柯加洛的影响,觉得有责任完成他访台的心愿,加之中共持续施压等因素,确信自己必须访台。

推特账号LIFETIME视界评论称:捷克参议院议长率团抵达台北访问意义重大,显然突破了“中共底线”,但是中共很平静的接受了。为什么?现在国际上太多突破中共“底线”的事发生了,中共抗议不过来,也没有能力反制这么多突破“底线”事情发生。

评论认为,之所以捷克、波兰等国成为当今世界最反共的国家,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民对共产统治的邪恶记忆犹新。

维特齐此次访台,捷克参议院投票表决以50:1压倒性通过。维特齐9月1日将在中华民国立法院发表演讲,这是第一位欧盟议长演讲。被认为是台湾外交的重大突破。

维特齐还将与总统蔡英文、立法院长游锡堃、外交部长吴钊燮、卫福部长陈时中等人会面,访团同时也将参访宏碁、合库银等企业。

民进党发言人谢佩芬表示,这次捷克参议院访团来台,是双边共同努力,共同抵抗中共压力的成果,也是台湾人民集体让国际看见台湾的正向收获。

蔡英文表示,捷克是文化深厚、经济发达的中欧国家。希望可以针对防疫经验、经贸投资、观光旅游、国际参与等议题,持续深化和捷克的合作。

她还表示,这次捷克访团成员除了参议院领袖和资深参议员,还有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ěk Hřib-primátor Prahy)、捷克科学院副院长、大学校长、布拉格爱乐乐团总监等学界和文化界人士,以及企业领袖和媒体代表,阵容相当庞大。期待接下来几天,双方能展开全方位的深入交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