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不与盟友打关税战 有助经济复苏

Stephen Moore撰文/周尚编译

很显然,如果川普(特朗普)总统想11月赢得连任,需要一个满堂喝彩的经济复苏

经济复苏的方法之一,在于能否抵御住贸易保护主义的诱惑,但川普愿意吗?

尽管大家都喜欢把制造业工作带回美国的想法,但通过贸易壁垒的手段,从来都不太奏效。正如已有一百多万个蓝领工作回到美国那样,对川普而言,能起作用的,是通过减税、放松监管等方法所带来的竞争力。

但是,针对我们友好贸易伙伴的保护主义,已经开始露出不好的苗头。

有三个突出的例子。第一例子是,不断上升的钢铝关税,增加了从啤酒、汽车到新房建造的一切成本。彼得森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估计,主要对加拿大钢铝的征税,使得每挽救一个工作岗位,美国消费者的花费超过90万美元,是工人工资的好几倍。现在,啤酒和软饮料生产商都称铝罐头包装短缺,这又会拉动超市价格的上涨。

第二个例子与床垫及其是否允许其进口相关,新出现的数十亿美元的贸易纠纷。由美国家具商Leggett & Platt、Corsicana Mattress Co.和Elite Comfort Solutions等领头,试图操纵美国贸易法,通过不公平方式,保护其市场的主导地位。这又是一个打着“保护就业”幌子,为公司自身谋取福利的例子。

3月31日,这些家具商提交了多份请愿书,称美国从强大的盟友和东南亚贸易伙伴那里进口床垫,严重伤害了国内床垫业。这种说法毫无根据,且带讽刺意味,因为许多请愿的家具商,如Tempur-Sealy,目前已经扩大了规模,销售额飙升了近20%。

如果这些公司成功地确保了贸易壁垒政策不变,那些从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等伙伴国家,进口材料的床垫批发商和零售商,将被征收沉重的关税。这会使美国减少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零售商利润会萎缩,商品价格会大幅提高。

最近CivicScience发布的一项民调发现,71%的美国人表示,至少,他们有点担心最近的贸易政策和关税,对他们4月份家庭开支造成的影响。”

之前,床垫商已经试过这种把戏,其中有许多过去曾因试图操纵价格和违反《反垄断法》,而被处以数亿美元的重罚。

最近,美国司法部提出了高成本的问题,并要求贸易官员在评估本案所指控的行为,对国内产业可能造成的损害程度的同时,也要把时下瘟疫对竞争的影响及其可能后果考虑进去,包括床垫价格对医院和其它消费者的可能影响,以及国内供应是否能满足当前的需求。

第三个例子是磷肥案。美国供应商Mosaic Co.要求把从摩洛哥进口的磷肥征税71.5%,把从俄罗斯进口的磷肥征税31%,以回应所谓的“外国补贴”。

美国农业事务联合会(The 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警告说:“如果征收这些关税,在下一个种植季,全国农民的玉米、大豆、棉花、小麦和其它作物的生产成本将会增加。”农产品零售商协会(The Agricultural Retailers Association)也补充说:“准许这一要求,可能会让美国农民和牧场主的肥料选择受限,并增加其投入成本。”

以上的三个例子中,消费者和一些国内生产商都上当受骗,并付出代价,而在此时,美国人因疫情而经济上受损。

这一切都发生在中国应该成为目标的时候,因为北京对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威胁在不断上升。

甚至川普最近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也承认,“现在不是与盟友进行新的贸易战的时候”。

在这个经济有望迅速复苏的时刻,川普政府的明智做法是,抵制特殊利益群体的贸易敲诈,通过减税和放松监管,致力于重建美国就业市场,这一点,无论过去和将来,都会有效。

原文V-Shaped Economic Recovery Requires Freer Trade, Not Tariffs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斯蒂芬·摩尔(Stephen Moore)是名经济记者、作家和专栏作家,在他与人合著的众多书籍中,最新的一本是 《川普经济学:“美国第一”之经济复兴计划内幕》
(Trumponomics: Inside the America First Plan to Revive Our Economy)。目前,摩尔还是经济自由与机会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Economic Freedom and Opportunity)的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所表达的是作者的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观点。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