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连结香港!谷歌脸书海底电缆与台湾菲律宾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31日讯】在美国8月份颁布“清洁网络”计划后,谷歌与脸书公司放弃了在美国和香港之间运营海底光纤电缆的计划,同时保留了与台湾和菲律宾的链接。这是美方企业出于对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后,美国与香港信息合作面临风险的担忧。

谷歌与脸书的太平洋光缆网络(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是首条直接连结美国洛杉矶与香港、台湾、菲律宾的海底电缆,全长约13,000公里。该系统的建设最早在2015年底启动,由谷歌、脸书和香港的太平洋光缆数据通信公司(PLDC)一同建设,并于今年开始初步开放商业运营。

美媒彭博社本周末报导说,在川普政府表示北京可能会使用该系统收集美方信息后,谷歌与脸书在8月27日修改了此前的光缆着陆许可证申请,其中移除了香港作为目的地,保留了美国与台湾、美国与菲律宾的申请。

在此之前,出于国安考虑,美国司法部主持的电信团队(Team Telecom)曾在今年6月份建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应当拒绝在美国和香港之间的海底电缆直接连接许可,并对美国与台湾、菲律宾之间的连接授予许可。

美国政府情报机构指出,香港PLDC公司是一所名为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的中企的附属公司,该企业与中共情报部门、国安机构有联系。

根据鹏博士电信的公开资料,该企业号称中国第四大通信服务供应商,与中共军方背景的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均有合作,其主要业务包含网络监控以及协助北京市公安部运营监控网络。

中共当局在6月底推行港版国安法,严重损害了香港的自治权。美政府指出,在香港目前的局势下,如果接通美国与香港的海底电缆,可能会导致美方信息遭受中共间谍风险。

8月5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名为“清洁网络”(Clean Network)的计划,其中包含“清洁海底电缆”,“清洁云端”,“清洁应用程序”,“清洁应用商店”,“清洁运营商”的内容。

美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方宣布清洁海底电缆“是为了确保中共不会破坏将我们的国家与其他国家连接到全球互联网的海底电缆所承载的信息”。

谷歌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指出,包含香港的原始申请已经撤回,该企业重新提交了对美国台湾和美国菲律宾部分的修订申请。

“我们将继续通过既定渠道来获得海底电缆的电缆着陆许可证”,谷歌方面表示。

在今年4月份,美国与台湾之间的海底电缆获得了首个商业运营授权,期限为6个月。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