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美欧未果 王毅尚未回国 杨洁篪又赴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1日讯】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近日出访欧洲5国尚未回国,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又接力出访西班牙和希腊。舆论认为,中共外交部高官频频出访欧洲,凸显北京当局正试图拉拢欧洲各国以分化欧美同盟,同时欲在欧洲寻找经济上的新出路,以降低美国与中脱钩将带来的经济损失。

最近,中共外交系统的高官明显加强了外访频率。先是杨洁篪于8月19日至22日访问新加坡和韩国;接着王毅从25日至9月1日,先后访问了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德国等欧洲5国;现在杨洁篪又接力出访西班牙和希腊等国。

中共外交部于8月31日下午对外宣布了杨此次出访的行程。按计划,杨洁篪将先到访缅甸,之后才前往欧洲,访问西班牙、希腊、葡萄牙等国。

中共政府近年来在希腊和西班牙都有投巨资进行港口设施的建设,因此外界推测,杨洁篪此次访问的目地之一,将是巩固中共在这些南欧国家的既有利益,并签订更多投资协议,进一步拉拢这些国家的政府,以便分化美国与欧洲的联盟,同时也分散美国一旦真的与中国脱钩带来的风险。

中共官媒则宣称,杨洁篪此次出访旨在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中旬与欧盟领导人间的峰会奠定基础。

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中共外交系统近期竭力加强与欧洲的联系,表明中共当局正试图打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方面对中共形成的包围圈,并选择从欧洲寻找瓦解欧美同盟的突破口,拉拢一些欧洲国家来抗衡美国。

然而,王毅的访欧之行并未能取得北京所期望的成果,反而欧洲各国政要都借此机会纷纷向王毅当面表达了对维护香港自主权和新疆维族人权等敏感议题的关切。

在意大利,王毅虽然与意国外长迪马尤(Luigi Di Maio)签署了两项贸易协议,但意大利总理孔蒂(Giuseppe Conte)拒绝与王毅会面,两人仅以电话沟通。

在法国,总统马克宏在与王毅会面时,虽然表示法国不会禁止华为技术公司设备,但他又表态称“基于通信安全的重要性……法国倾向使用欧洲第5代行动通讯(5G)系统。”

在王毅9月1日前往柏林同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举行会晤前夕,德国绿党主席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已提前向联邦议院发出呼吁,认为欧盟应该对与中共政府之间的投资协议谈判设置条件。“如果中国领导人侵犯人权与国际法,拒绝为欧洲企业提供法治安全,那么欧盟委员会必须做好准备,为维护中国民众和欧盟企业的利益而搁置协议谈判。”

在此之前,德国联邦议会人权委员会主席延森(Gyde Jensen)、委员会发言人鲍泽(Margarete Bause)以及来自执政党基民盟的人权问题资深议员布兰德(Michael) 也曾联合致函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警告说中共政府已经丧失了“成为值得信赖之伙伴的资格”,此次中德外长会晤“只应用于交流双边及国际关系的看法”,不应被中共政府用于“国内或国际的宣传”。

此外,王毅这次出访欧洲期间,各种抗议团体也如影随形。王毅的重要拜会之处,都能看见香港人、维族人、藏人及当地声援者抗议中共暴政的身影。海外舆论界认为,王毅这趟欧洲外交基本上是以失败告终。

美国媒体“商业内幕”则报导称,一向比较亲中共的德国内部,现在也开始出现要小心中共势力过度扩张的声音。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罗思先前已经警告梅克尔,中共就像是一条力量比以往更大的蛇,欧盟需要非常小心面对,尤其作为欧盟轮值主席的德国。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