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捷克访台呛共第一枪 欧洲或掀仿效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1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8月31日,星期一。

【60秒看世界】

民主研究所和《星期日快报》月度民调显示,川普的支持率已经升到48%,超过拜登的45%。《联合早报》昨天报导,浙江义乌收到的川普旗帜订单比拜登多20倍。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证实,澳洲华裔女主播成蕾遭北京拘留已经两周。成蕾是第二个在北京被拘留的澳大利亚人,此事件使严重恶化的澳中关系雪上加霜。

CNBC引述知情人消息,TikTok已经选择了竞标者,可能在明天宣布与微软和沃尔玛或者是甲骨文进行交易。不过报导同时指出,交易可能被中共政府拖延。

台湾空军司令部晚间发布新闻稿,驳斥有中共背景的“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画”的消息。指称美国EP-3E侦察机昨天从台湾起飞的消息是假消息。

昨天四川多地再次发生洪水,而四川南充西门坝街一家商铺在昨晚突发大火。目击者表示,着火店铺在一楼,但明火已烧到三四层楼高。

———————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昨天(30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Vystrčil)率团抵达台湾,开始了为期6天的访问,可把中共气坏了,中共外长王毅声称让维特齐“付出深重代价”。但捷克外交部长崔捷克(Tomáš Petříček)立刻把中共头狼给怼了回去,批中共“过分”,并且将召见中共大使,要求作出解释。

捷克议长访台,又怼中共头狼,显示出捷克火力很猛。有观察人士认为,虽然捷克总统泽曼(Miloš Zeman)亲共,但捷克主流民意支持维特齐访台。而捷克的行动,很可能引发连锁效应,让中共更头疼。

捷克议长抵台访问,美舰再穿台湾海峡

应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的邀请,在捷克宪政体制地位仅次于总统的参议院议长维特齐,率领7名参议员、36家企业代表以及学术、文化界人士等共计89人,昨天上午抵达台湾。

在6天的行程中,他将先后在政治大学与立法院发表演说,并与总统蔡英文、立法院长游锡堃、外交部长吴钊燮和卫福部长陈时中等人会面。此外,他还将参观宏碁、合库银等企业。

临行前,维特齐对媒体表示,台湾之行是延续前总统哈维尔建立的传统,捍卫自由与民主,与民主国家合作。他强调说“不管他人同意与否”,“绝不能当别人的奴隶或仆从”。

就在维特齐访问台湾的同时,美军一艘驱逐舰由北向南航经台湾海峡。台湾国防部今天中午表示,这是美国军舰在执行一般航行任务。根据台方的公开记录,这是美国军舰第9次航经台湾海峡。

美国第七舰队也在脸书表示,班福特号驱逐舰(DDG-65)在海上进行了补给任务。不过PO文没有显示航行的海域位置,也没有提及是不是在台湾海峡。

虽然美方没有什么表示,但在外界看来,班福特号选在维特齐访问台湾之际穿越台湾海峡,其中为维特齐站台的意味相当明显,等于是在公开表态:美国支持捷克与台湾的官方互动。所以对中共发出警告:不要乱动。

但中共的一个特点就是折腾,几十年来一直如此。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前左)31日下午参访政大,并在创新育成中心发表演说,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前右)到场迎接,双方以手肘互碰打招呼。(中央社)

王毅恐吓 再绑架中国人民

据中共央视报导,中共外长王毅今天对德国媒体表示,在两岸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就是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

王毅声称维特齐访问台湾是“公开挑衅”,且背后有反对中国(中共)的势力。他威胁称“中国(中共)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深重代价”。

王毅终于露出了战狼部头狼的本色,对捷克国家的二号人物发出威胁。这也让外界再一次看到了对外关系破坏部,看清了王毅是如何一点点搞砸国际关系的。

王毅又一次绑架中国人民,说是维特齐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中共能代表中国人民吗?大陆知名作家王朔有一段话,骂得那叫痛快。大家自己看吧。

【图:鱼代表鱼,虾代表虾,乌龟代表是王八,没有我的同意,谁代表我谁死全家。这个世界上,能代表我的,只有我儿子。】

王毅和中共官员们应该好好研究一下王朔的这段话。其实王毅是自找挨骂,他说维特齐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可是美国民主党党纲中已经删去了“一个中国”的描述。而共和党籍的川普,执政以来,不断抬升与台湾关系,通过了《台湾旅行法》、《台湾关系法》等。

前不久大规模对台军售,川普内阁成员、卫生部长阿札尔访问台湾,还代表川普与蔡英文会晤等等。这些表现,在外界看来,就差直接声明与台湾建交了。

美国的动作这么多、这么大,也没见中共哪根神经动一下。

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共是在见人行事,它只敢对它认为软弱的国家放狠话。不过中共这次是真选错了对象,捷克二号人物既然访问台湾,他会怕中共的威胁吗?

捷克外长回怼 中共大使将被召见

维特齐在台北表示,“我们(捷克)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寻求与所有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我相信,无论部长(王毅)的声明如何,将来都是如此。让我再度重申一次,此行绝不是要在政治上与任何人对抗。”

维特齐的这段话,仔细品味,会感觉到这是柔中带刚。他说捷克是自由国家,希望与每一个国家都保持良好的关系,这里面当然包括中华民国。这意思就是说,北京希望与捷克保持良好关系,那就好好相处,如果不想保持良好关系,悉听尊便。而且他说不管声明如何,“将来都是如此”。这就等于是说,你咋呼半天没有用,捷克不会改变。

王毅的威胁,也招来了捷克外交部的回怼。外长崔捷克对记者表示,“这趟行程一定会影响我们和中国(中共)的关系,但我认为这(番言论)已经过头了”。他说将召见中共大使,“希望中国(中共)方面解释清楚”。

不过这里我还是要提醒一下捷克,也提醒维特齐议长,中共真的是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必须要十二分的小心。因为维特齐的前任柯佳洛(Jaroslav Kubera)议长就是遭到了中共威胁,之后突然发生“心脏病”猝死。

4月29日,柯佳洛的遗孀薇拉(Vera Kubera)公开指证,中共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曾把柯佳洛带进一个房间二三十分钟。然后柯佳洛就很紧张也很愤怒,不许薇拉用中共提供的任何餐点饮料。3天后,柯佳洛就出现了“心梗”的病症猝死。

有网友在我们的节目下方留言,说柯佳洛离世,很可能遭到了中共的毒手。网友表示,中共有这样的技术,对人下毒后,却使人表现出心脏病的状况。

捷克参议院议长柯佳洛过世后,捷克媒体2020年4月27日报导,遗孀薇拉(右,Vera Kubera)与女儿温杜菈(左,Vendula Vinšová)接受电视访问,揭露中共大使、捷克总统齐曼各自一封信件,施压恐吓柯佳洛。遗族看过两封信,认为是害死柯佳洛的原因。(截图/捷克电视台168 hodin节目/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提供)

中共胁迫外交失灵 欧洲呛声不断

王毅严词威胁,其实是中共的老套路,试图再次进行胁迫外交。但是显然,在维特齐这里被弹了回去,已经不灵了。

台北唯一一家捷克餐酒馆“捷克公寓”的捷克籍老板皮哈说,维特齐大阵仗访台,大多数捷克人民是支持的。中共的“胁迫外交”无效,而且可能适得其反。

皮哈的判断,与法国媒体的分析不谋而合。《星期日报》指出,王毅的欧洲五国行不仅没有提升中共的舆论支持度,而且“相当失败”。

王毅先是到访意大利,但是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却拒绝与王毅见面,仅仅是通了个电话。要是打电话,在家里打不就完了吗?何必兴师动众到意大利去呢?

到访荷兰,王毅遭到了荷兰外长卜洛克(Stef Blok)的当面警告。卜洛克向来直言快语,他表达了对北京箝制新疆人和香港自由的关切。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王毅想谈北极圈的共同计划,但是最后却转到了因为中共病毒的大流行身上。王毅连着狡辩“病毒并非来自中国”。

到访法国,马克龙赏了王毅一个脸,坐下来谈了一会。会晤后马克龙不发表任何公开声明。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会谈后,勒德里昂根本不开记者会。

报导中指出,马克龙和勒德里昂都多次针对中国人权状况,特别是香港及新疆的处境,表达了法方的严正关切。

报导还特别指出,王毅走到哪里,抗议团体就如影随形。他所到之处,都能看到港人、维族人、藏人和法轮功团体抗议的身影。

明天(9月1日)王毅将前往德国,拜会默克尔(Angela Merkel)。人还没到,德国反对党绿党主席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已经发出呼吁,在人权议题上,欧盟必须运用自己的经济力量做为杠杆,“你(中共)不谈人权,我(欧盟)不谈投资”。

还有3位联邦资深议员致信德国外长马斯,指出中共领导人在内政外交“更具有攻击性,已经丧失了值得信赖的伙伴资格”。

说到这里,我们要说一下维特齐为什么要访问台湾。

维特齐缘何访台?中共最大威胁隐现

其实,在人们的印象中,捷克与北京走的是比较近的。为什么出现关系大转变呢?这要从华信能源老板叶简明被抓说起。

捷克原本是希望中共的“一带一路”16+1能给当地带来繁荣。但是事与愿违,却迎来了贪腐。红顶商人叶简明用巨额商业利益拉拢捷克政商,包括贿赂捷克政客、收购鲸吞当地产业等等,对欧洲进行严重渗透。

但是2018年,有江派背景的叶简明锒铛入狱,也使中共对外输出腐败的事被曝光。捷克人民看清了,“一带一路”就是中共对外经济渗透、扩张海外势力的一个载体,同时也在帮中共权贵在海外洗钱。所以捷克对中共的反感越来越强烈。

再加上前议长柯佳洛的不明猝死,更激起了捷克社会反共情绪的怒火。从维特齐跨越中共“一中”红线可以看出,捷克反共的情绪有多大。

淡江大学外交系主任郑钦模表示,这次捷克访台意义重大,背后代表中捷关系的大转变。他认为曾经历共产主义荼毒的捷克,将成为中东欧国家的表率,中东欧无疑将倒向美国民主阵营。主流政商民意也将站在中共的对立面,“亲美反共”。

东吴大学中东研究中心执行长郑得兴表示,捷克这次大阵仗访台,可能会引起欧洲各国的反应,这是对中共最大的威胁。

他认为,中国(中共)不担心捷克,因为捷克对它没有多大的帮助。中共担心的是“这么一搞,后面的人会不会效仿,有没有第二个捷克、第三个捷克?它担心的是后面这个连锁效应”。

与捷克民意为敌的强权,中共没好下场

而游锡堃则指出了另一个问题,与捷克民意为敌的强权,没有一个国家会有好下场。他笑称“中共不妙了”。

游锡堃表示,1618年捷克发生“掷出窗外事件”,然后(神圣)罗马帝国就衰败了;1968年“布拉格之春”不久,苏联就衰弱了;1989年捷克爆发天鹅绒革命,一年后苏联解体了。

基于这些前车之鉴,他认为中共未来的前途不可能乐观。他调侃说,“中共有本事就继续骂吧,吃亏的可能是你自己,而不是捷克。”

*****

8·31太子站周年祭,即使被控也要来祭拜

今天是香港太子站8·31事件一周年纪念日,下午警方在太子站B1出口外拉起了封锁线,禁止市民在这里献花。但是这根本阻挡不了前来纪念的市民。

从下午4点开始,警方明显加强了兵力,旺角警署对面停放着2辆警车,还有多名防暴警察在巡逻。《苹果日报》报导,警方今天的布防很高调,不断驱赶太子站外或旺角警署外的市民,也把现场的记者封锁在隔离线外。

不过这些并没有阻挡前来献花的市民,有市民走到了旺角警署后方,在那里至少放了十多束鲜花。虽然不到半小时,就被警方给清走了,但前来献花的市民仍然络绎不绝。

油尖旺区议员余德宝和林兆彬在现场用纸箱收集市民的献花,没多久,鲜花就放满了多个纸箱。余德宝表示,警方今天的行动明显是针对鲜花,与以往大不相同。他说自己收到消息,国安处今天可能到场监视。他质疑,市民献花,为什么要出动国安处来监视呢?

前来献花的市民Ruby表示,虽然事件已过了一年,但仍然要坚持到这里来,“只是想告诉香港人,我没有忘记任何一个人,没有忘记愤怒”。

Ruby说,最近有12名手足“被送中”,这个事件已经非常严重了。她认为“警方越是阻止我们,我们就越是要记得,更激发大家的愤怒”。她又表示,警方这样的收走花束。她说,8·31真相至今未明,所以即使有风险被指控违反限聚令,也顾不得担心太多,必须坚持前来。

到场献花的陈小姐告诉记者,虽然不清楚当天是否真的有“打死人”,但一定有市民无辜受僇,他们也沉冤未雪。陈小姐表示,希望今天的献花,能够提醒人们毋忘8·31。

网友上传了一段视频,显示一名戴口罩的年轻人手里举着一张纸,上面写着“一息尚存,抗争不止。8·31,打死人”。但网友没有说明,这名男子是身处何地。

2019年9月4日晚,香港民众在太子站举行“和理非”活动。图为在太子站外的连侬墙和鲜花。(宋碧龙/大纪元)

警方又举蓝旗

在通菜街与太子道西交界处,有市民在这里高喊针对警方的口号,警方再度举起了蓝旗,口头警告市民离开。随后警方又指称现场人士可能违反了599G(注:《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并且封锁了部分行车线,与市民形成对峙。

晚上8点25分,大批警察沿着通菜街一条后巷跑到花园街,对六七名市民进行截查,其中包括一名男童。

在始创中心外面,警方截查了十多名市民,但随后又全部放行。警方还一度封闭了西洋菜南街,要求市民和记者离开。不过又突然发起冲锋,截查了两女一男,还冲进商场,拉出一名外籍男子进行搜查。

有在西洋菜南街聚集的市民高喊着口号,并摆放了雪糕筒。随后一批防暴警察冲上旺角道天桥,逮捕了身穿黄衣的男子。

早前曾有网民呼吁在今天下午6点半,举行“和你shop”活动。但是6点左右,朗豪坊砵兰街正门都被保安上了锁。多辆警察和数十名警察驻守在商场外面,不断截查市民。

家住旺角的廖先生下班回家,突然被一队防暴警拦截。他说自己每天下班都从这里经过,而且自己又不是穿着黑衫,也不是特别年轻,只是下班从这里路过。他说这些警察身上贴满了徽章,见人就拦截检查,让人无法尊重他们。

多国及地区挺香港,太子站现纽约街头

虽然历经疯狂打压,香港人并没有屈服,仍然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抗争。不屈的精神,早已感动了世界。

今天晚上6:30到7:30,台湾民众举行了“831台湾挺香港人链活动”。在同一时间,刚刚选出新市长的高雄也举行了人链活动。台湾民众用这样的方式,号召更多的人挺香港,为争取民主自由,与香港抗争者站在同一阵线。

昨天(30日),纽约街头出现了“太子站”,在美国的香港人公开纪念去年在8·31惨案中的死难同胞,吸引了许多人围观并拍照。网传的画面中可以隐约听到被香港当局列为“禁歌”的《愿荣光归香港》。

同样是昨天(30日)下午,加拿大多伦多近1000人在老市政厅前集会、游行,纪念8·31事件,同时呼吁加拿大政府采取实际行动,制裁中共,营救遭受迫害的香港人。

参加集会的人士打出中、英文横幅,“制裁中共、营救手足”、“自由香港”、“为自由抗争”、“中共撒谎,人民死亡”等;也有人举白纸,象征香港及中共政府的白色恐怖;与会人士不时高喊口号,齐唱《愿荣光归香港》,场面相当热烈。

多伦多大学香港反送中关注组代表林同学说,8·31是香港人永远都会记得的日子。他说“国安法威胁、祸害全球,香港人危在旦夕。不能再等了,我们现在就需要避风港。我们已经对加拿大政府不作为的态度感到疲倦,我们需要加拿大政府采取实际移民措施,兑现承诺。”

2020年8月30日下午,多伦多近1,000人在老市政厅前集会、游行,纪念“8·31”事件;呼吁加拿大政府采取实际行动,制裁中共,实施“安全港计划”,营救受迫害的香港人。(伊铃/大纪元)

当天,香港著名歌手郑敬基身着黑白大方格T恤出席集会,他在发言中指着自己的衣服说,中共和香港特区政府是黑白颠倒,用“国安法”打压港人。他呼吁港人继续抗争。

中印再爆冲突 印度退出多国军演

印度方面今天指控,中共军队在周末采取了军事行动,试图改变争议边境的现状,导致双方又出现了新的对峙。

路透社引述印度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军方试图动员大量部队进入印度区域。不过印度方面已经事先掌握了中共的企图,挫败了中共的行动。不过报导中并没有提到双方是否发生了冲突。

印度陆军发言人安南德(Aman Anand)表示,8月29日和30日晚间,中共士兵违反两国先前在军事及外交斡旋中达成的共识,单方面进行军事挑衅,企图改变现状。

不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表示,中共部队从未越过实控线,中印双方基于实际情况在进行磋商。

实际情况显示,中印双方虽然进行过谈判,但对双方的紧张关系并没有起到改善的作用。

昨天新德里电视台报导,印度国防部已经通知了俄罗斯,不参加今年“高加索-2020”多国军事演习。

报导引述发言人称,应俄方邀请,印度已经参加了多次国际活动。但是因为现在中共病毒疫情带来的行动困难,决定今年不参加这项行动。

不过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ANI)却援引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退出多国军演,主要是因为中共军队也参加演习。

一名高级官员前天(29日)表示,“如果我们(印度)的部队参加(中共)解放军士兵也会参加的演习,是不正确的决定。”

川普盛赞安倍及美日关系,菅义伟成首相热门人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离任,美东时间昨晚(30日)、日本时间今天上午,与美国总统川普通了大约半小时的电话。

通话后,白宫副发言人贾德‧迪尔(Judd Deere)表示,川普总统说安倍首相在工作上很出色,美日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

深夜,川普发了一则推文,表示与安倍进行了“很棒的交谈”。他说,“很快地,安倍晋三将被公认为日本史上最伟大的首相,他与美国的关系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他并非寻常之辈。”

安倍的辞职,令人非常意外,也震惊了日本政界。在他表示辞职后,人们就开始分析谁将成为下一任日本首相。民调显示,日本前防卫相石破茂、现任官房长官菅义伟和防卫相河野太郎都是热门人选。

前天(30日),菅义伟已经作出决定,将竞选自民党总裁。因为自民党从1955年建党以来,大部分时间都抱有执政党的地位,而且大部分历届总裁都担任日本首相,所以,如果菅义伟成为自民党总裁,也就几乎等于是下任首相。

目前的竞选还不知结果,但从这几名热门人选以往对中共的态度来判断,不管是谁成为下一任首相,都很可能是一位坚定的“反共”首相。

WTO总干事辞职 8人参与竞选

在美国的一系列指责中,到明年8月才届满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今天正式提出了请辞。

在中共力挺之下,现年62岁的阿泽维多在2013年上任。不过在他执掌世贸的7年来,各方的指责不断。尤其是美国的批评和施压,使当初意气风发的阿泽维多压力巨大。

作为统合调节164个会员之间的世贸组织,经常被指责偏袒中共,让中共长时间钻空子,占世界各国的便宜。在批评的声音中,美国的力度最大,川普一度曾表示,要另建一个类似的组织,替代WTO。

其实也不只美国在抱怨,很多国家都颇有微词,使世贸组织的公信力荡然无存。

阿泽维多卸任,现在有8名候选人已经表示要参与竞选。这8人分别是:

英国前国贸大臣、58岁的福克斯(Liam Fox);埃及世贸组织资深成员、68岁的马姆杜(Abdel-Hamid Mamdouh);肯尼亚文化遗产女部长、58岁的阿米娜(Amina C. Mohamed);尼日利亚前财政女部长、66岁的伊卫拉(Ngozi Okonjo-Iweala);墨西哥世贸前副总干事、73岁的塞亚德·库里(Jesús Seade Kuri);沙特阿拉伯(沙乌地)前经济部长、图瓦伊里(Mohammad Maziad Al-Tuwaijri);摩尔多瓦前外长、37岁的乌里亚诺夫斯契(Tudor Ulianovschi)和韩国贸易部长、53岁的俞明希(Yoo Myung-hee)。

这8人当中谁能够最终当选,估计还要引起一番角力,特别是美中之间的角力。因为美国已经在阿泽维多的身上吸取了教训,不太可能再允许受中共力挺的人就任这一职位。所以最终花落谁家,还要看美中之间谁的腕子更硬。

美国路州、德州刚刚遭受了劳拉的袭击,川普随后亲往协助救灾。这与中共官员形成一个鲜明对比。为什么中共官员不这么做呢?欢迎大家加入我们的会员,了解更多内容。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订阅,并分享给您的亲人和朋友。

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