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王毅喊话欧洲联合抗美 恐掀大风暴

新华社报导,8月30日,正访问欧洲王毅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演讲,公开向欧洲各国喊话,希望联合抗美。王毅如此高调的表态,以及中共党媒在醒目位置的报导,表明中共彻底放弃虚伪的低调放软,准备与美国对抗到底。这样的公开表态,加上中共发射东风导弹的动作,预示着美中之间的更大风暴即将来临。

王毅的欧洲之行,显然没有达到目的,不但没有得到任何国家的承诺,还被屡屡指责香港、新疆、宗教等人权迫害问题。王毅当然十分不甘心,不得不自导自演,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演讲。

中共外交部网站上介绍,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成立于1979年,胡锦涛曾参观过该研究院,戴秉国多次与该院院长会面,称其近年来积极开展对华合作,同中国学术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关系。2017年6月29日,中共驻法使馆与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IRIS)就共建“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签署合作协议。王毅找不到发声的舞台,只能在合作单位表达想法,再出口转内销。

面对国际孤立 中共试图挣扎

演讲中,王毅重复了习近平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理论后,公开喊话说,“愿与欧洲共同……反对分裂……反对倒退……反对冲突对抗”,“捍卫多边主义,共同反对单边霸凌”,“反对隔绝脱钩”,“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欧应成为推动全球治理的典范……共同反对本国优先……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毅始终没敢直接提及美国,但针对的恰恰是美国。

美国正在与中共政权脱钩,欧洲各国当然都看得一清二楚。王毅访问欧洲各国时,也主动提及此事,但目前没有看到任何一国对此表态。

欧洲各国当然都会继续搞好与美国的关系,美国正在军事上保护欧洲,欧洲也当然最想要美国市场,欧洲与美国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也最接近,又是长期盟友。欧洲各国正在考虑的是,要不要很快加入美国对抗中共的联盟,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即使暂时观望的国家,至少也不会反对。

欧洲各国最棘手的,应该是如何处理与中共政权的关系。美国已经清晰地区分了中共政权与中国人民,并正在与中共政权脱钩,欧洲各国当然也知道中共政权与中国人民是两回事,也同样被中共隐瞒疫情所害,一些国家还在权衡经贸关系,正在确定与中共政权疏远的具体程度。

欧洲国家不可能与中共政权站在一起对抗美国,这是中共根本看不清楚的,或者说,中共根本不愿意相信。但这样的事实,王毅显然已经感受到了,欧洲各国思考更多的是,如何重新调整与中共政权的关系。

中共高层多少知道这样的现实,但仍然不甘心被孤立,王毅绝望之中,只能公开喊话,幻想与欧洲一起撑起所谓的多边主义,对抗美国。中共病毒到来前,中共政权都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瘟疫之后,更是天方夜谭。

中共政权走投无路后的绝望

王毅还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全球”,并指责“有甩锅推责、单边霸凌的逆流”,“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甚至将特定国家污名化”。

王毅当然知道,瘟疫率先祸害了欧洲,中共还曾甩锅欧洲、大搞口罩外交、宣传感谢等,引起了欧洲各国的进一步反感。欧洲也正在调查中共隐瞒疫情、甚至故意散布病毒,当然也会与美国共享各种证据。欧洲希望的理想状态是,欧盟能够整体上一起对中共追责。

6月初中共自曝,欧盟取消了原定9月的中欧峰会,习近平、李克强先后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但并未获得进展,还被质问了香港问题。

6月17日,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谈无果后,中共无奈再度转向欧洲,急切地确定了6月22日的视频峰会。习近平、李克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欧洲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视频会话后,双方在主要问题上没能取得共识,也没有发表联合声明,欧盟领导层单独召开了记者会。

欧盟的声明说,“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对多边主义的价值观、政治制度或方法并不相同。我们将以明朗和自信的方式参与进来,坚决捍卫欧盟利益,并坚定我们的价值观”,“我们专注于四个重要领域。第一个是COVID-19(中共病毒)和经济后果。第二个是中欧关系。第三个是香港,这是我们人权的重要问题。第四个主题与国际问题有关。”

2个多月前,中共也曾强迫欧洲表态,结果全非所愿。时隔2个多月后,中共当然知道,一切问题不会自动消失了。于是王毅说,“中欧应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按下对话合作的‘重启键’”。

王毅不得不承认,他的欧洲之行劳而无功,没能真正重启中欧高层对话,被访问的国家只是礼节性地接待、见面而已。王毅感受到了冷遇,不得不自说自话。

中共拉拢的招数再次失灵

王毅欧洲之行,实际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东西。王毅说,“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中国始终重视欧盟的地位和作用,始终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些官话套话根本没有任何意义,而且王毅说反了,欧盟已经明确提出与中共政权是竞争关系,分歧显然也更多。中共根本拿不出什么东西可以支持欧洲,相反,中共实际有求于欧洲。

王毅说,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动世界共同复苏”。

正在快速失去美国市场的中共,实际也在失去欧洲市场,才不得不提出了内循环,但中共掩盖不了大量失业,自身都难保,却奢谈带动世界复苏。欧洲国家也正在回收供应链,全球化持续萎缩,中共千方百计地想拉住欧洲。

果然,王毅又说,希望中欧“强化投资伙伴关系”、“数字伙伴关系”,“加强在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合作”。

这些都完全是中共的一厢情愿了。美国封锁了技术,中共只能转向欧洲去偷窃,但欧洲显然也提高了警觉,继续向中国投资更会小心翼翼,欧洲也正在拒绝华为等,中共的算盘只能落空。

王毅还说,“中欧应加强疫苗、药物、检测试剂研发和生产合作”。

王毅应该清楚,欧洲不大可能冒风险使用中国的疫苗,所以,王毅没敢说优先提供疫苗之类的话,疫苗外交对欧洲不管用。同时,王毅可能隐含的意思是,可否有机会获得欧洲的疫苗技术,美国疫苗技术显然不可能得到了。中共批准强制注射、试验的疫苗,王毅应该也知道底细,欧洲疫苗技术可能再次被当作了中共窃取的捷径,但欧洲至少现在不想透露给中共。

王毅的想法全部落空后,也只能说,“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平等对话增进信任,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通过建设性沟通妥处分歧”。

王毅访问欧洲,被各国冷处理,凸显欧洲也不再信任中共政权,暂时也没有深入对话的愿望,合作就更要观望了。

中共政权坚持不改变

王毅称,“中华民族的血液里,从来没有侵略的基因”,但又称“大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样矛盾的话语,可能连王毅自己都觉得逻辑不通。果然王毅又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然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陷入国际孤立的中共政权,仍然不想做出任何改变,一切虚假的话语,都是为了暂时过关,更妄图挑动欧洲与中共政权一起对抗美国。王毅这样的真实表态,欧洲各国当然也会更加警醒。

王毅演讲后,还故意安排了提前准备好的提问,“怎样才能避免中美发生‘新冷战’?”

这样的问题已经不再是问题,美中对抗正在发生,根本无法避免,只要中共不改变,欧洲很可能也要加入美国对抗中共政权的行列。

王毅的回答更加直白,他说,“世界不应该只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未来应该共同构建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共政权从未放弃全球争霸,即使面对国际孤立,仍然不松口。

王毅还说,“中美之间的分歧或者矛盾,不是权力之争,不是地位之争,也不是社会制度之争,而是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

王毅试图转移矛盾,把美中对抗演变成全世界对抗,并直接“欢迎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各国能为中美关系的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乐见欧洲坚持战略自主”。

王毅的欧洲之行,就是妄图对美国打欧洲牌,但王毅和中共政权至今没有明白,欧洲根本不是中共政权手中的牌,欧洲随时可能成为下一个强有力的对抗者。王毅的公开喊话、对抗式的表态,很可能将加速推动欧中对抗的进程。

当然,走投无路的中共政权看不到这样的结局,仍然不死心。王毅没能得逞,杨洁篪马上又被派出,即将访问缅甸、西班牙、希腊。可以想见,杨洁篪将重复王毅的境遇。

中共高层一次又一次地从所谓的“不冲突、不对抗”,到一步步实质的全面对抗言行,美中对抗的螺旋正在快速上升。中共显然已经等不到美国大选之后,中共内部的假和谐已经屡屡露馅,中共高层的危机感仍然在不断加剧,迫使中共做出种种疯狂之举,也将引来更猛烈的对抗风暴。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