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演说” 美亚太助卿:对台政策重大调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2日讯】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周一(31日)在智库与台湾官员对话表示,这是迟到已久的演说,对台政策正在重大调整;美国和台湾是民主国家共同体的成员(the same community of democracies),是由共享的政治、经济和国际价值观所界定。美国的“根本利益”(fundamental U.S. interest )是,台湾问题必须在不受限制、且以台海两岸人民可接受的方式下和平解决;美方将继续帮助台湾,抵抗中国共产党的施压、恐吓和边缘化。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 史达伟:“我感谢今天邀请这些迟来的言论。”“台湾对美国和世界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我们不应再容忍2300万人的欺凌和胁迫。”

美国亚太助卿史达伟(31日)说,这是早该发表的演说,不该再容忍对台湾的霸凌。美方政策正在重大调整(significant),仍在美方一中政策范围,不过跟中共一中原则不同。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 史达伟:“这些调整是重大的,但仍在美方的‘一中政策’界线内。”“美国长期实行(美方)‘一中政策’。这跟北京的‘一中原则’不同,中国共产党主张主权及于台湾。而美国对台湾主权没有采取立场。”

史达伟说,美国政策近40年来,以《台湾关系法》、华府与北京的三公报、里根对台湾六项保证为指导。去年解密里根签署8.17公报的密件,他再宣布解密“六项保证”密件,原因是: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 史达伟:“回顾检视这样的历史很重要,因为北京习惯扭曲历史。”

对此,中共外交部(1日)声称是所谓“粗暴干涉内政”。中华民国外交部则说,这是正告中共切勿再错误引用8.17公报。

史达伟说明,美方调整政策有两原因,一是中共加大威胁台湾与区域,美国与其它国家应采取行动平衡。第二,美台关系,不是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的附属。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 史达伟:“让我们说清楚,这些破坏稳定的行动来自北京,而不是台北或华府。”“我们不再奢侈假设,北京将履行和平解决与台北分歧的承诺,北京在三公报里向美方的承诺。在美方继续遵循这些协议的同时,我向您保证,美国将充份致力维护《台湾关系法》,并履行我们《六项保证》的承诺。我们将继续帮助台北,抵抗中国共产党对台湾的施压、恐吓和边缘化行动。”

史达伟说,台湾华人社会象征重大,没有像中国大陆遭受到共产马列主义与毛思想的严重毒害凌虐,不只吸引大陆游客,也向世界展示了民主中国的社会及政治愿景;以前的香港,也提供了类似愿景。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 史达伟:“我惊叹于台湾社会的开放性,以及台湾民主制度与中华传统文明、与儒家价值观、及本土文化的无缝融合。”

史达伟还赞赏,台湾是全球的经济引擎,公认是全球高科技贸易和美国技术供应链的关键节点。

(转自新唐人亚太台/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