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存亡易心的古代奇女子

文/周青飏

“仁者不以盛衰改节,义者不以存亡易心。”在面临生死存亡的选择时,她们选择守信而忘生、守义而忘利、守贞而忘贵,从而名留千古。

保傅不俱 夜不下堂

伯姬,是鲁宣公的女儿、鲁成公之妹。伯姬嫁给宋共公为夫人。宋共公死后,伯姬寡居三十五年。到景公时,伯姬的宫殿夜间起大火,伯姬在房间里毫不惊慌,也不迈出房门半步。左右的随从说:“夫人,您得避一下火。”

伯姬回答:“不行,妇人之节义,傅母、保母不来,晚上不能离开房间。等到保母、傅母来了我再避火。”

保母是照顾主人日常起居的女性;傅母,是先秦时期专门照顾和教育皇族、贵族及其子女的女性,二者合称为“保傅”。

这时,保母来了,傅母没有来。火势越来越大,得赶快离开房间,否则就有性命之危。其左右催促道:“夫人,您得赶紧避火。”

伯姬回答:“不行,妇人之节义,傅母不来,晚上不能离开房间。不守节义而生,还不如守住节义而死。”随后,伯姬就被火烧死了。

伯姬坚守礼教,被火烧死。示意图。图为清 恽寿平《湖山小景.芦汀雁影》。(国立故宫博物院提供)

文武百官听闻后,莫不痛悼,都相聚于澶渊(今河南濮阳)哀悼。傅母因来迟使伯姬遭遇火灾丧命,深深地为伯姬哀痛,援琴而歌:

嘉名洁兮行弥彰,
托节鼓兮今躬丧。
呜钦何辜遇斯殃,
嗟嗟奈何罹斯殃!

大意是:美好的贞洁名声流芳世间,我只有借着琴的音节悲悼您的离世。可悲呀!因为我不在,您无辜遭遇此祸殃。可叹呀!您为何不避火灾!

符节不到 不离渐台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楚昭王有一位夫人,姓姜,名不详。这位姜夫人是齐侯的女儿。有一天,楚昭王携姜夫人在江边游玩。来到一处风景优美的渐台上欣赏江景。渐台是江边堆起来的高台,上面有楼阁亭榭,夫人坐在楼阁内休息。楚王带领随从继续前行游玩,将姜夫人留在了渐台上。分别的时候,楚王与姜夫人约定“见到我的符节,才可以与来者离开此地”。没多久,江水突然暴涨,在远处游玩的楚昭王立即派人去接夫人,慌忙中忘记了带符节。看到江水不断地上涨,使者一路奔跑来到渐台请夫人离开。夫人说:“我与楚王约好,来人须持符节,见到符节我才会离开。”

使者说:“我来的时候,大王没有给我符节。现在大水马上就要来了,如果我现在回去取符节,您就有生命之危了。”

姜夫人说:“贞女之义不犯约,勇者不畏死,守一节而已。妾知从使者必生,留必死。然弃约越义而求生,不若留而死耳。”

使者奔跑着到楚王那里取回符节。等他赶回来的时候,渐台坍塌,姜夫人已被大水冲走了。

楚昭王失去了忠贞守信的姜夫人叹曰:“嗟夫!守义死节,不为苟生,处约持信,以成其贞。”于是,赐予姜夫人“贞姜”的名号。有诗云:“淑人君子,其仪不忒。”

姜夫人守义死节。示意图。图为清 改琦《仕女图》。(公有领域)

贞专精纯 劓鼻刑身

梁国有一位寡妇,容貌美丽,品行端正,她的美名在当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梁国的达官贵人慕名前来提亲,都被她一一拒绝。梁王听说后,让丞相备上厚礼前去说媒。

丞相带着聘礼来到她家,说明来意。她说:“妾夫不幸早死,妾守养其幼孤,贵人多求妾者,幸而得免。今王又重之。妾闻妇人之义,一往而不改,以全贞信之节。今慕贵而忘贱,弃义而从利,无以为人。”说完,拿刀对着镜子把鼻子割下来了。又对丞相说:“妾已刑矣。所以不死者,不忍幼弱之重孤也。王之求妾者,以其色也。今刑余之人,殆可释矣。”

丞相大吃一惊,立即回去将此事禀告于梁王。梁王大赞其节义品行,赐号“高行”。

颂曰:高行处梁,贞专精纯,不贪行贵,务在一信,不受梁聘,劓鼻刑身,君子高之,显示后人。

廉洁诚信辞金玉

春秋时期,楚国贵族白公胜死后,他的妻子寡居在家,以纺纱织麻为生。吴王夫差听说白公胜的妻子贤德善良、貌美如花、举止娴雅。就派大夫带着黄金百镒(大约二十两左右)、一对白色玉璧为聘礼,前往白公胜家,准备聘白公胜的寡妻为夫人。

大夫带着聘礼来到白公胜家。白公胜的妻子说:“白公胜活着的时候,我有幸成为他的妻子,为他打扫屋子、整理衣物、收拾枕席。如今白公胜不幸而死,妾愿为他守墓,以终天年。如今大王赐金玉和夫人之位,不是我心中所希望的。况且背弃道义而放纵欲望的人是污秽的;见利忘义者是贪婪的。污秽贪婪之人,岂是大王所选择的。妾听说: 忠臣不借人以力,贞女不假人以色。岂独事生若此哉,于死者亦然。妾既不仁,不能从死,今又去而嫁,不亦太甚乎!”于是,退还聘礼。

吴王夫差感念白公胜的妻子守节有义美德,赐号“楚贞姬”。

君子谓贞姬廉洁而诚信。夫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诗云:“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白公胜死后,他的妻子寡居在家,以纺纱织麻为生。图为清 冷枚《耕织图册.织》局部。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公有领域)

不为利达 以身挡矢的魏节乳母

“堂堂大节昭千古,愧煞当年魏国臣。”魏节乳母是春秋时魏国公子的乳母。秦国攻破魏国都城,杀了魏王嘏并诛杀各位公子,其中一位公子逃脱。秦王对魏国下令说:“抓到公子的人,赏赐黄金千镒,藏匿他的人就是灭族。”

这位公子的乳母带着他一起出逃,被魏国的旧臣认出来了。旧臣问乳母:“乳母别来无恙?”乳母说:“悲痛呢!小公子怎么办?” 旧臣说:“现在公子在哪里?我听说秦王下令,抓住公子的人可以赏赐金子千镒,藏匿他的人会遭到灭族。”乳母说:“我不知道公子在哪里。”旧臣说:“我听说公子与乳母一起逃走的。”乳母说:“我虽然知道,也不能说出来。”旧臣说:“现在魏国已经破城亡国,族人也灭绝了,你藏着他还为了谁?”乳母边叹息边说:“那些见到利益而背叛国君的人,是谋逆;害怕死而放弃节义的人,是作乱。现在以谋逆作乱换取利益,我不做。况且帮人养育孩子,是为了让他好好活着,而不是为了谋害他的。怎么能为了贪图利益赏赐而害怕被诛杀呢?这是放弃正义违背节义!不能让公子被抓而我活着。”于是,抱着公子逃到草丛中隐藏着。

旧臣派人一边尾随着乳母,一边派人告知秦军,秦军追到后,争相用箭射他们。乳母用自己的身体替公子挡箭,有几十支箭射到她身上,乳母和公子一起死了。

秦王听说这件事后,非常赞赏乳母的忠诚与节义,于是按照大臣的礼仪将魏节乳母安葬,用太牢(古代祭祀用的最高规格)来供奉,封她的哥哥为伍大夫,赏赐金子百镒。

君子认为魏节乳母慈爱、贤惠、敦厚,重义轻才。

只留清白在人间

南宋末年的岳州(今湖南岳阳市),有一位徐君宝,他的妻子徐氏美貌多才,善诗词。他们二人两情相悦、相敬如宾,过着平静无忧的生活。

示意图。图为元 方从义《云山图》卷(局部),纸本设色,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公有领域)

公元1275年,蒙元大兵攻入湖南岳州,兵荒马乱之中,徐君宝妻子被掠,自岳州押解到杭州,被安置在南宋初年抗金名将韩世忠故居中。

因徐夫人貌美、才识过人,元军主帅欲强娶她。徐君宝妻从容应对道:“俟妾祭谢先夫,然后乃为君妇不迟也。”(等我祭奠完我前夫,然后再做您的新娘子吧。)元兵主帅回去等候。于是徐夫人梳洗打扮之后,再向南方焚香拜祭。随后她淡定地在墙壁上题了一首绝命词《满庭芳》,从容地投水而亡。

汉上繁华,江南人物,尚遗宣政风流。绿窗朱户,十里烂银钩。一旦刀兵齐举,旌旗拥、百万貔貅。长驱入,歌台舞榭,风卷落花愁。

清平三百载,典章文物,扫地俱休。幸此身未北,犹客南州。破鉴徐郎何在,空惆怅,相见无由。从今后,梦魂千里,夜夜岳阳楼。

大意是:汉水到长江一带十分热闹,士大夫们都保持着宋徽宗时的余风,几十里的房屋建筑都非常华美。元兵手握大刀与旌旗,如百万貔貅长驱直入,歌舞楼榭如风卷落花般瞬间消失。

大宋三百年的江山,经典古书文物等都被销毁。庆幸自己在南方保全了清白。徐郎啊你在哪里呀!无法相见,只有独自一人空惆怅。从今以后,我的魂要飞过几千里路,回到岳阳故里与亲人团聚不分离。

“破鉴徐郎”是指南朝陈亡后,徐德言和他的妻子乐昌公主分别前,将铜镜一劈两半,各执一半铜镜,约定每年正月十五在长安街市上叫卖这半面铜镜,镜子重圆之日,就是夫妻团圆之时。后世夫妇生离后又重复合,叫“破镜重圆”。徐夫人的丈夫也姓徐,所以用此典故。@*#

参考文献:

《辍耕录》
《本事诗》
《列女传》
《诗经‧郑风‧有女同车》
《诗女史纂》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