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版护照凸显“TAIWAN” 疫情期间避免与中国混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3日讯】台湾外交部9月2日宣布,台湾护照将于2021年1月改版,并公布了更新护照样式。新版护照使用了放大了的英文“TAIWAN”字样,突出了“台湾”辨识度;英文“REPUBLIC OF CHINA(中华民国)”字样则被缩小。外交部强调,此举是为了避免在疫情期间,台湾人在海外被误认为来自中国大陆而造成不便。

台湾行政院9月2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新版护照封面。据自由亚洲报导,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今年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各国陆续限制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入境,许多外出的台湾人持“中华民国”护照被误解,造成不便。

为此,立法院在7月22日通过决议,要求行政部门提高护照上“台湾”、TAIWAN辨识度,避免在国际交流时与“中国大陆”混淆。

改版的新护照保留了现行版本的元素,但将英文的“REPUBLIC OF CHINA”缩小,环绕于国徽外圈,同时将“TAIWAN”字样放大,凸显“台湾”。

吴钊燮指出,“我们放大了TAIWAN的字样,并且将TAIWAN和PASSPORT字样紧邻排列,强调为台湾的护照,一看就可以辨识,非常清楚明了。”

针对新版护照封面样式,总统蔡英文表示,新版护照封面相信能强化护照辨识度,也强化台湾的元素。

“拿到护照,我们很清楚我们就是台湾人,就是这个意思啦。”蔡英文说,“希望国人出国后,护照有更好辨识性,也保障国民便利和旅行安全,就请大家多多支持。”

但在野的国民党对此表示不满。国民党9月2日发表声明,认为将“REPUBLIC OF CHINA”缩小到几乎消失,失去了让中华民国走进国际、彰显国家的机会,衍生自我矮化争议。

针对新版护照的争议,台湾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姜皇池对美国之音表示,现行护照与新版护照的法律效力基本上没有太大改变,只是调整字样大小,将“TAIWAN”字样凸显出来,避免与中国大陆混淆。

台湾外交部表示,新版护照预计于明年1月发行,并且会告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各国政府、机场港口海关、移民局等相关机关与航空公司。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