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是天然的“免疫增强剂” 还能降三高

文/白玉熙

南瓜,也叫番瓜,饭瓜,倭瓜。自古人们相信,冬天吃南瓜能防治中风。南瓜还有江户末期的救荒粮食的恩德,因此,它成为了日本煮菜和天妇罗料理中最常见的食材之一。

现代研究发现,南瓜营养极为丰富而全面,不仅能美容减肥,还是一种天然的人体免疫力增强剂。南瓜还能降血压、血糖和血脂,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的防治都有极佳的功效。

南瓜有强大的生命力 建救荒之功

日本人喜欢南瓜,还在于它曾经是江户末期发生饥荒时的救命粮食。

据说当时的官员鼓励人们煮饭时加入南瓜,做成南瓜饭。不仅甘香美味,增添饱足感,丰富单调的菜肴,减轻米粮不够的危机,还能祛病、解毒和驱邪,保护胃肠免受胃痛、痢疾和便秘等疾病的侵袭。

南瓜之所以成为救荒粮食,不仅因为它可以代替主食,解决温饱和疾病的问题,还在于它极强的生命力和适应能力。它对于土壤等地理条件的选择十分随意,无论南北,无论怎样的几角旮旯,就是墙边随意种下,也都能成长。产量大,易于储存,不花太多人工,给予人的是它的全部,瓜苗可入菜,连花都可以做菜,只要除掉花心苦涩部分。

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和如此大的恩德,当然意味着是大自然的恩赐,人吃它,同样能获得强大的生命力。于是日本人倍感其恩德,更加相信它能维护人体的健康,是救命的良药,驱邪的吉祥物,使之成为今天的日常食物。冬季,青菜稀少,它更是维生素、矿物质的强大源头。

南瓜曾经是日本江户末期发生饥荒时的救命粮食。(Shutterstock)

中医记载,南瓜从叶、苗到果实,全部都可以入药。《本草求原》载:“蒸晒浸酒佳。其藤甘苦、微寒。平肝和胃,通经络,利血脉。”南瓜的果实部分性温,味甘,色黄,五行属土,与脾胃一致,入胃肠经络,可补中益气,平衡五脏,温和血脉。

在中国贵州、湖南一带,有南瓜送子的文化习俗,估计与其瓜蒂安胎的功效有关。

南瓜冬季防中风 日常防三高

在日本江户时代,有冬至吃南瓜防中风、驱邪消灾的习俗。

冬至是位居北半球的日本日照时间最短的一天,天气寒冷,人体血管最容易引发强烈的收缩,尤其半夜起床如厕,衣物单薄,从暖和的被窝里起身,突然遇到冬至极为阴寒的冷气,就会造成心肌梗塞和脑部血管的强烈收缩,引发心脏病和脑梗塞等中风症状突然发作,非常危险。

再来看看南瓜,它富含必需氨基酸、蛋白质、钾、磷、钙、铁、锌、钴、糖类、淀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等。

尤其是南瓜里的“钴”这种矿物质,在各类蔬菜中含量居首位。钴能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钴还参与人体内维生素B12的合成,是人体胰岛细胞所必须的微量元素。丰富的营养、膳食纤维,与钴的作用合在一起,能调节胰岛素的平衡,维持正常的血压、血脂和血糖,预防三高。因此南瓜不仅是肥胖者、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食物,它维持正常血压血脂的功效,本身就能够保护血管,防中风的发生。

南瓜是天赐的免疫增强剂

免疫增强剂是一个新的药物类别,曾用名为免疫促进剂及免疫刺激剂。这类药物能使低下的免疫功能提高,大多是以肿瘤的非特异性免疫疗法为目的而开发的。临床上主要用于免疫缺陷疾病、恶性肿瘤(癌症)的辅助治疗,以及难治性细菌或病毒感染。

南瓜中含有的多糖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细胞因子生成,通过活化补体等途径对免疫系统发挥多方面的调节功能。所以把它誉为天赐的免疫增强剂。南瓜不仅养生、无毒,还有抗癌的功效。

南瓜中含有的多糖能提高身体免疫功能。(Shutterstock)

南瓜保护视力

南瓜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在机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维持正常视觉,防治夜盲症、促进骨骼和皮肤、粘膜的发育。

防糖尿病和胃肠病

南瓜除了能调控胰岛素,其含有的果胶还能使糖类吸收减慢,其可溶性纤维素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上升。

此外,南瓜所含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促进溃疡面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南瓜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不过南瓜不可与羊肉同时吃,同吃令人气壅。#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