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脸数据被批售 配有身份证引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4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在大陆,人脸识别技术被用在日常生活,成为中共对民众进行监控的手段之一,但在大陆的淘宝、闲鱼等电商平台,和社交软件微信、QQ群中,大陆民众的人脸照片被批量出售,并配有对应的身份证等信息,引发民众担忧。

在大陆,人脸识别技术被用在日常生活,例如:上班打卡、打开手机、打开电脑、入住酒店、支付费用,甚至上厕所拿卫生纸都要“刷脸”。

最近大陆媒体曝光,有卖家在微信上传了两套手持身份证的人脸照片截图,并说“五毛一张打包带走,总共两万套,不议价。”另外,在一些QQ群里,3元人民币就能买到一个用户的详细身份证信息和人脸照片。

大陆维权人士王先生:“现在网路购物也是经常要刷脸,坐车啊,到处人脸识别,大数据控制那是无处不在啊。现在网路实行实名制啊啊,包括这个身份证号啊、银行卡号,都被广泛的搜罗过去,在这片土地上还有什么隐私可言。”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陆人脸数据外泄问题的严重性在于,除了人脸照片,还配有公民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码等一系列敏感数据。而匹配了身份信息的照片可以被模拟真人的点头、摇头、眨眼、说话等行为,被实名注册大多数软件,用于办理网贷、诈骗等,被盗用信息的用户终身都有危险。

大陆维权人士李先生透露,他接触过卖信息的人,各种个人信息他都能卖,让他感到很担忧。

大陆维权人士李先生:“有一个专门卖信息的,他什么都能搞到,你随便点一个名字出来,他的家庭多少人啊什么,他全部能找出来卖给你,非常非常可怕,这些很多都是拿来犯罪的,坑蒙拐骗什么都有,反正在中国真的是为了钱,什么都可以。”

人脸识别技术也是中共对民众进行监控的手段之一。最近,中共还利用疫情升级了对民众的人脸监控。据路透社报导,近日大陆多所大学以防疫为由,大量采购摄像头等监控设备,对学生进行人脸辨识、记录行踪等,甚至包括出校门、洗澡、饮食等日常生活。

王先生:“这个隐私权,在基本人权没有保障的情况下,不可能有任何一项人权,任何一项权利,得到确实的保障。网路有时候你发一个言,都可以找上门,把人抓走,但是网路各种诈骗啊,比比皆是,也没有见抓啊。”

去年10月,大陆几家从事人脸识别业务的大型企业受到美国制裁,因为这些企业配合中共监控和迫害新疆维吾尔族。被制裁的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主要业务之一就是为中共警方庞大的监控系统提供脸部识别服务。

新唐人记者熊斌、陈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