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斡旋 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签历史性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5日讯】周五,在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斡旋和推动下,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科索沃总理霍蒂,在白宫签署历史性协议,不但实现两国经济关系正常化,还将同时在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建立大使馆。

美国总统川普:“我很高兴的宣布一项真正历史性的承诺,塞尔维亚科索沃已经承诺实现经济正常化。”

在川普总统的见证下,原本敌对的两个国家实现了经济正常化,向全面实现关系正常化迈出关键一步。

不仅如此,根据协议,塞尔维亚会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而科索沃也将与以色列彼此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表示,科索沃已同意在耶路撒冷设立大使馆,成为第一个这样做的、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

美国总统川普:“在经历了暴力和悲惨的历史,以及多年的谈判之后,本届政府提出新的方式来弥合分歧,通过注重就业和经济增长,使两国取得重大突破,这是任何人都以为无法实现的。”

塞尔维亚承诺,本月将在耶路撒冷开设一个商业办事处,明年7月将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您致力于(我们)地区的稳定,为(我们)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的努力,令我们非常感激。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意义重大。”

2008年,科索沃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但塞尔维亚一直拒绝承认,至今俄罗斯与中共仍不承认科索沃独立,但包括美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都已承认科索沃的国际地位。

科索沃总理霍蒂:“我认为这绝对是科索沃和该地区的重要时刻,我想我们已经朝着关系全面正常化迈出了一大步,并最终使两个国家彼此承认。”

这也是继上个月促成以色列与阿联酋建交之后,川普政府近期的又一项重大外交成就,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以色列的国际地位,并促进中东地区和平。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