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地中海经济资源重叠 土希龃龉北约斡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5日讯】土耳其希腊因对东地中海油气资源的主张重叠,双方常有龃龉,近期紧张局势再次升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居中斡旋,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防止冲突的机制问题上,希、土两国已经开始技术性谈判,但是尚未达成任何协议。

上个月,希腊和埃及达成划设专属经济海域的协议后,土耳其主张上述希、埃协议侵犯其大陆棚的主权。土耳其派遣地质考察船赴争议海域进行探勘,期间土、希各一艘护卫舰在争议海域发生轻微碰撞,导致两国剑拔弩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4日宣布,希、土两个北约会员国间的技术性会商已经展开,两国领导人“同意在NATO设定的机制下,就如何化解军事冲突、降低事故风险,展开技术性会谈”。但目前如何避免在东地中海意外起冲突,双方尚未达成协议。

不过,希腊稍后表示,雅典没有同意进行技术性会谈。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4日表示,等土耳其停止挑衅,雅典才会跟安卡拉协商解决争端。

希腊外长邓迪亚斯(Nikos Dendias)4日也前往纽约,将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就此会商。

土耳其外长卡夫索格鲁(Mevlut Cavusoglu)则表示,NATO倡议会谈降低紧张,安卡拉已经接受,但希腊拒绝此一不设条件的协商。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频道(TRT)报导,在北大西洋理事会代表级别会议后,斯托尔滕贝格向媒体发表声明。他被问道雅典政府否认北约关于土耳其和希腊为技术性谈判达成协议的声明。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和土耳其以及希腊领导人举行会谈之后,两个盟国在这里,在北约甚至已经开始进行技术谈判。这些谈判的目的是建立防止军事冲突的机制。目前尚未达成任何减少意外事故发生概率的协议。这不是关于土耳其和希腊之间分歧的谈判,这是技术性谈判。这是将完成德国主导的政治斡旋努力的工作。”

他说,北约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平台,军事技术谈判在北约开始,“由于在东地中海存在太多的船只,所以我们需要开始进行技术谈判,以成立防止冲突的机制。”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