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药物出口武器化报复美国?清华教授挨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7日讯】最近,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兼政府顾问李稻葵宣称,中共可以考虑将原料药物出口武器化,来报复美国的芯片限制令。这一言论引发广泛争议。不仅有大陆教授认为这种手段“错误”且“不道德”,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威胁是痴人说梦。

近期,美国进一步收紧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限制。

据《南华早报》8月26号报导,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表示,如果美国切断中国获取计算机芯片渠道,中共应该将药品和前体药物(drug precursors)出口武器化。如果中国进一步缺乏半导体,中共可以限制美国的药品供应。

李稻葵还向其它媒体重申了他去年的言论:“对于维生素和抗生素,90%以上的原材料都是在中国生产的”。他说,美国在短期内肯定无法生产它们。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8月29号在《南华早报》撰文批评,李稻葵的提议“错误且危险,应受到谴责”。

他认为,对任何国家的个人来说,不受任何因素的影响而获得药物,是一种权利,也是必要的。他担心,限制药品出口几乎肯定会导致在中国的外国药品生产活动减少或完全移除。

前美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萧恩:“李稻葵完全是没有道德底线的呼吁,一个正常有良知的人,都不会提出这种建议的。别人即使是科技上的制裁,也不会伤及人命。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比宣战还要恶劣的不人道行为。清华大学应该把这样一个恶棍马上解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品出口国。

不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通讯主任道格(Doug Barry)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媒体夸大了美国对中国药品的依赖,事实并非如此。原料药大部分来自中国,却不是真正的成品药。美国掌握的专利药品仍占相当大比例。

原山西润泽医药有限公司业务代表赵明表示,李稻葵对国产医药缺乏基本了解。

原山西润泽医药有限公司业务代表赵明:“国内医药各个环节的相关业内人士都知道,国内所有的西药,也就是说化学药,几乎全是由国外研发并通过严格临床验证,才逐渐进入中国市场,再开始国产化,在业内称之为‘仿制药’。论治疗效果和安全性,进口药与合资药肯定是首选,然后才是国产药。”

赵明说,虽然近年来一些中国药企开始重视原料药的垄断和出口,但中国的生产工艺提纯技术水平远远不够。

萧恩:“最后的医药产品的生产,还是西方国家占有优势的,中国只是提供原材料。原料药的生产过程毕竟属于低端,这个过程也就是产业链重组的过程。美国把很多产能提升起来,在其它国家进口一些原材料,这个也是能做到的。”

赵明质问,在仿制药成品质量远低于进口药的情况下,中国的原料药品质能好到哪去?想利用限制原料药出口来反制美国,无疑是痴人说梦。

赵明:“美国的研发和生产能力领先中国不止一个层面,能够从中国进口原料药,无非只是把医药生产的一个环节交给中国而已。因为原料药生产离不开化工,涉及环保问题,发达国家把一部分生产放在海外或直接进口这种模式,在其它行业随处可见,绝不代表美国依赖进口。”

赵明表示,一旦美国决心生产某样产品,短时间就能大规模生产出来。

赵明:“何况全世界生产的知名化工企业排名还轮不到中国企业,如世界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德国巴斯夫(BASF)化工在多个国家都有分公司,美国无论更换供应商还是恢复生产都不是难事。”

美国总统川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都承诺要将关键医疗产品的生产转移回美国,创造就业机会,减轻对中国等外国制造商的依赖。

前美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萧恩认为,李稻葵这种战狼式叫嚣,只能加速欧美国家跟中国产业链脱钩。这也是切断中国经济出口的愚蠢做法。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