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炮外交接连败北:奶茶联盟VS小粉红,欧盟VS中共

慧月瞰今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08日讯】大家好,欢迎观看慧月瞰今昔。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奶茶联盟”,这个听起来甜美可爱的名词,专门对付名字一样甜美可爱的“小粉红”,是的,奶茶联盟专门对抗中共小粉红的网络霸凌,是由充满创造力并且十分活跃的年轻人组成,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迅速的发展壮大,备受追捧。

现在的年轻人一向对政治话题的兴趣度不高,而“奶茶联盟”因五毛、粉红和中共网军发起,又迅速吸引大批加入者,究竟是怎么回事,有何意义?今天慧月讲给你听:

小粉红网路霸凌出征泰国失败

联盟的成立要追溯到今年4月初。由泰国偶像瓦奇拉维特・奇瓦雷Bright,在推特转发一组图片中,将香港列为“国家”。随后他遭到从中国翻墙的小粉红和五毛的围攻。

Bright迅速道歉,解释说他在转发照片时未看清当中的内容,但小粉红们并不买账。后来他们发现Bright的女友Nnevvy分享的一个帖子,当中推测中共病毒来自武汉的病毒实验室,于是便认为他的女友辱华。

中泰网友键盘战骤然爆发,泰国网友幽默回呛中共五毛,他们“声援香港”,或贴“天安门事件”的坦克图或维尼熊的图回复,以幽默感十足的帖文成功击退网军侵扰,令小粉红们“玻璃心”碎满地。舆论激战甚至让中共驻泰国大使馆出面,声明坚持“一个中国”,却遭泰国网友反讽“坚持一个中国武汉肺炎”。

这一场舆论战,引发泰、台、港网友加入抵御中国五毛的行列,击退中共小粉红们,并以泰式橘色奶茶、台湾珍珠奶茶、香港丝袜奶茶、鸳鸯奶茶的共同点,号召成立的“奶茶联盟”(Milk Tea Alliance)。

比如有泰国网友回应五毛连篇脏话时说,“你们正在让熊猫蒙羞,我是熊猫的粉丝,请你们停手”,有五毛呛泰菜难吃时,泰国网友则回,“等你们不吃蝙蝠我们再来谈”。

后来陆续有其他东南亚国家响应,又有日本的透明奶茶、印度的印度香料奶茶、马来西亚的拉茶等加入,“奶茶联盟”至今已有超过10国加盟,正象征着“反中共网军”已超越国界与文化,俨然在网路上形成了一条包围中共网军的亚洲围堵线。反共似乎成为这些国家民间新的共识,越来越壮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网友向中共声讨的议题早已不局限于声援泰国、罪责武汉肺炎和挺台湾上面,还扩大到中共各种在国际上的不当行径。例如菲律宾网友抱怨中共在南海的行动,或有网友挞伐中共在湄公河上游筑大坝,导致位在下游的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国发生旱灾等等。

中共在网络上的舆论力量庞大,而这次泰国正好反制了这种不平衡的舆论现象。尤其是中共在社群媒体的影响力。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也表示,亚洲小国们对中国的所作所为积怨已久,奶茶联盟的诞生,就是要制衡中共的力量,并且显示出小国需要与其他国家联手合作。中共长期推动大外宣以及战狼外交,亚洲邻国积怨已久,此时不约而同地开始反击。

港泰台殊途同归  反共反专制

港台泰的联盟,不仅在于这三个地方各有各自特色的奶茶,以及反制中共网军霸凌的共同目标,还在于他们反专制极权的局面。

香港和台湾自不必多说,他们都面对中共政权的魔爪和威胁,武统台湾的叫嚷和港版国安法的强行推动,激发了对政治原本冷漠的年轻一代的反抗。而泰国年轻人则是面对军阀专权的统治,泰国在七月掀起了民主示威运动。曼谷出现了近年来最大型的反政府示威,要求泰国政府依据新宪法举办选举并重组政府,集会现场许多示威者所举着的手牌写着“#奶茶联盟(#MilkTeaAlliance)”,上面还有象征台湾建国独立的台湾旗,以及象征香港反送中精神的黑底洋紫荆旗。

包含台湾、香港的亚洲联盟者们,责无旁贷地声援泰国人期盼改革专制政府的抗议行动,其实也体现出他们对港台未来政治体制的愿景。显然,不论泰国还是港台,谁能在今天顺应历史潮流,裹民意顺民心,谁就能成为这个时代的宠儿。

战狼外交能走多远?王毅灰溜溜离开欧洲

亚洲的小国不像西方的自由民主,却能默契地从民间形成联盟抗共,而另一边的欧洲国家,在中共外长王毅访问时,同样心照不宣地坚定了抗共立场,应对中共强势的战狼外交。

王毅于8月25日至9月1日几天在欧洲5国的访问。而就在8月上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刚刚访问了欧洲的捷克、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和波兰。今年世界格局变化迅速,欧洲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时候逐渐向美国这边靠拢,蓬佩奥的欧洲访问,明显意在联合欧盟国家,共同对抗中共政权对自由社会的威胁;而王毅访欧的目的则是分化欧盟,拉拢亲共的欧洲国家共同对付美国。一个前脚刚走,一个就后脚赶去。

但是这次,王毅应该感受到了与以往访问大不相同的氛围。王毅首站挑选去年加入了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的意大利,应该说这是此次访问中对中共最友好的一个国家了。到了罗马,意大利的总理也没有像以往那样亲自接见,只是打了电话,电话中还专门提及了中共不喜欢听的香港国安法的问题。意大利外长在双方共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意大利和欧洲盟友同样关注《港版国安法》和有关人权问题,支持香港“一国两制”,强调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的重要性。

第二站荷兰似乎也没有让王毅顺心。一些荷兰议员发信邀请王毅参加荷兰的立法机关外交事务委员会举办的一个座谈会,讨论有关香港和新疆等的人权问题,被王毅给拒绝了。这一举动本身就是打脸中共,批评中共在人权问题上的做法。

而到了第三站挪威,王毅居然还威胁挪威人不要给香港人诺贝尔和平奖。一个曾经不顾中共恼怒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达赖喇嘛的国家,如今想必更不会被吓住的。这次中共想拉拢挪威,自然是考量挪威在战略上的重要意义,因为当下正值中共跟北欧国家的关系紧张。瑞典关闭了该国所有的孔子学院,还呼吁对引入香港国安法的中共和香港官员实施制裁。同时,丹麦似乎已经越来越靠近美国,美国在丹麦北极地区的格陵兰岛开设了领事馆,还已在格陵兰岛部署了部队和弹道导弹预警系统。

第四站法国,王毅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演讲时,向欧洲各国喊话反美。而法国总理马克龙也明确表示,对中国的人权问题表示强烈关注。而且见过王毅后,马克龙还说,他已经告诉习近平,我们更喜欢诺基亚、爱立信,其实就是在拒绝华为的5G。

最后一站德国,外长马斯不但当面要求中共撤销《港版国安法》,尽快重启香港举行立法会选举,还提到了新疆的人权问题。8月31日,王毅在德国访问时,公开宣称要对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访问台湾的举动进行报复。他称,维特齐此行具有“挑衅性”,“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并威胁要让其“付出沉重代价”。

战狼式外交的做法这次显然是不灵了,而且还适得其反。王毅公开威胁欧盟成员国,不但引发捷克的强烈反对,而且还引发欧盟国家的强烈不满。9月1日,捷克外交部长佩特里切克(Tomas Petricek)宣布将召见中共驻捷克大使,他谴责王毅的说法太“过分”。同天,法国、德国、斯洛伐克公开谴责中共,支持捷克。

有意思的是,王毅刚走,德国就宣布了新的外交政策“印度-太平洋准则”,加强与印度和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合作,使经济伙伴关系多样化,以减少对单一国家的依赖关系。在此之前,德国因为在贸易和经济上与中共关系密切,属于欧洲比较亲共的国家,所以有评论说,这次的新政策意味着德国对中共政策的转向。

在国际上中共碰了一鼻子灰,国内也难以安宁。蒙古人的抗争,证实了来自体制内的觉醒之声。

从封锁【Bainu】到“新疆超话”  封锁难掩真相传播

中共安排的欧洲之行接连被问及中国人权问题确实正中要害,转头看看便知大陆人权每况愈下。

8月26日,内蒙古教育厅发布《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实施方案》。文件规定从今秋开始,内蒙古民族语言授课的小学一年级开始使用汉语教材,并将政治课、历史课逐步改用汉语授课。

唯一的蒙古语社交平台【Bainu】被封锁,中共的这些行径彻底触怒了蒙古族的家长们,内蒙各地纷纷开始抗议行动,内蒙通辽、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等多地的数万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连老师都一起参与罢课行动,大批家长从学校接回孩子,抗议者在校门外高唱蒙古语歌曲,高呼口号,愤怒的民众情绪激动,要求当局撤回双语教育方案,更有一名学生因母亲被当局抓捕并被武警殴打后,选择从学校四楼跳下,以死明志。

中共长期以来处心积虑,通过汉族人移民、通婚,采用汉语教学,逐渐的消灭内蒙语言,使蒙族人慢慢忘记自己民族的文化,从而使民族名存实亡的目的。

不只内蒙古,新疆也出现了网上投诉和曝光的热潮。9月1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会议宣布在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全疆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状态。而在此前近两个月,新疆人民究竟经历了什么?恐怕只有当政者和老百姓心里最清楚,当然很多的蛛丝马迹还是可以从一些网络碎片信息中拼接出来。关于此轮疫情爆发,中共在当地采用了类似武汉甚至个别地区比武汉更甚的封城和严厉管控限制措施,也因此在社交媒体上遭遇了严重的民意反弹。上传至社交媒体的图片显示,很多住户的家门口被贴上封条或胶带,完全禁止下楼,更有甚者单元门前有焊下的钢筋条。

大量新疆网友因此涌入国内社交平台新浪微博的超级话题“乌鲁木齐”下发帖,指责当局“一刀切”的封锁政策和无休止的隔离,严重影响民众生活。但是,绝望的居民在网上的哀嚎和求助信息却迅速被删除。因为发帖量太大,无论怎样删除都有残留的信息,主流媒体却视而不见。网民叹息,新疆的白天有多长成为了新闻,新疆的美景成为了新闻。在超话里寻求帮助的人,活生生的人,还是没有成为新闻。正如网民描述的那样,你在这里可以死于自杀、难产、癌症、误吞玻璃球,就是不能死于新冠。

中共当局利用多年历练出来的镇压维吾尔人的反应机制,试图通过这种毫无人性的强制“防疫”措施来对抗疫情,却抵挡不了民心的溃败。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也在这次封城中彻底清醒,明白中共的邪恶和血腥,因此从“新疆超话”到“北京超话”,被禁言的民众自发的以这仅有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愤懑并借此希望更多人明白真相。帖子虽然被删除,但罪恶终究难被掩盖。

不难得出,现在不同领域,超越了国界,人们正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组成坚实的“联盟”,共同抵制中共。

好,今天先聊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