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大使馆发帖悼9·11 中国网民两极化留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2日讯】今年的9月11日是9·11恐怖袭击19周年纪念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当天在其官方微博发帖,悼念9·11遇难者,跟帖的中国民众虽不乏无理智幸灾乐祸者,但同时也出现大量留言表示向逝者哀悼,甚至有网友直言“愿美国再次强大”。

周五(9月11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发帖,悼念在2001年9月11日遇难的近3,000生命。帖文说:

“在这个爱国者日,我们纪念在2001年9月11日遇难者的生命。我们为继承他们遗志的家属祈祷,我们致敬我们国家的第一线响应者无与伦比的勇气。我们也赞扬那些在袭击发生后的日子和岁月里,响应号召为国家服务并继续冒着生命危险捍卫自由的无上祝福的人们。”——2020年爱国者日总统宣言

在当前美中关系日趋紧张的气氛之下,这则帖文虽引来不少“五毛党”的冷嘲热讽,称“祝你们天天911”、“他们这叫自作自受。自作孽不可活”、“他爹死了,自己披麻戴孝也就算了,竟然想要让全中国人一起和他号丧”、“贵国新冠病毒死亡人数20万了。什么时候记念一下?”

然而,此类极端的言论已不再是主流,也有大量中国人留言表示对逝者的同情和哀悼,“愿逝者安息”、“致哀”等词汇频繁出现。

有大陆民众留言说:“向恐怖袭击中的无辜死者致哀”、“911也死了很多华人,这是人类的灾难”、“愿世界永远和平,让恐怖份子无处藏身。”

还有网友留言说:“那些欢呼和嘲笑的人,你们还有点人性吗?”“美国人民这么沉痛的日子,被一帮无赖在这撒野,真是丢尽了中国人的脸。”

更有网友列举出美国对中国的帮助,与中共所为形成鲜明对比:“(美国)帮你打日本,帮你要赔款,帮你入世(WTO),帮你发展。(美国对中国的)经济援助能不提就不提,‘亡我之心’口号挂到嘴上。天天说自己(中共)挨欺负,飞机场修到人家门口。(中共)一个有钱的发达的朋友没有,捡破烂要饭的地痞无赖交一堆。”

由于担心中共的网络审查和秋后算账,有网友隐晦表示,“美国和文明世界的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说不得 。”

而在现今中美关系急速转冷,或会出现“脱钩”之际,还有中国民众留言说:“上帝保佑美国!”“向死难者致敬,希望美国人民可以团结起来再创辉煌。”“为无辜的死难者哀悼。希望美国再次强大。”

(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