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上万妇女上街抗议 要求卢卡申科下台 46人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3日讯】白俄罗斯上月9日总统大选后,引发数场不满选举结果的抗争。12日,首都明斯克再有逾万名女士走上街头,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释放早前被捕的反对派领袖,至少46人被捕。

据《美联社》报导,白俄罗斯反政府示威游行已持续35天,12日又有约1万名白俄妇女在首都明斯克(Minsk)街头游行。

大批女性12日中午在市中心聚集,部分示威者敲打着锅具抗议,许多人高举着反对派领袖寇斯妮可娃(Maria Kolesnikova)的照片,要求独裁者卢卡申科下台。

2020年9月12日,一名妇女在游行队伍中,敲打手中平底锅。(TUT.BY/AFP via Getty Images)

其中一名示威者手持支持多位反对派领袖的标语,指“季哈诺夫斯卡娅(Sviatlana Tsikhanouskaya)是我的总统,而寇斯妮可娃则是我的女王”。

寇斯妮可娃9月7日早上被目击到,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附近,被蒙面人绑入一辆厢型车中,去向不明。目前传闻称遭白俄政府拘留,而警方曾试图将她驱逐出境。

寇斯妮可娃的律师说,寇斯妮可娃被绑架后,遭遣送至乌克兰的边境,但她撕毁护照,拒绝离开白俄罗斯。

据悉,寇斯妮可娃所属的协调委员会正积极争取重新举行总统选举,由于卢卡申科拒绝与协调委员会进行会晤,该组织目前大部分领袖都已被捕或是逃到境外。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12日有逾万名女士走上街头,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释放早前被捕的反对派领袖。(TUT.BY/AFP via Getty Images)

克里姆林宫11日曾表示,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4日将在俄罗斯与总统蒲亭会谈。这是自反政府示威爆发以来,两人首度见面。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此前曾表示,若抗议活动变成暴力,将派遣俄罗斯警察至白俄,协助恢复秩序。这引发了人们对莫斯科当局可能并吞白俄的担忧。

据了解,俄罗斯虽是卢卡申科最强大的盟友,但卢卡申科与俄罗斯关系多变,有时还会让俄国与欧洲联盟(EU)相互牵制以从中牟利。但他面临国内大规模示威后,仍是向普京寻求建议和协助。

俄罗斯已提供卢卡申科军事援助,同时敦促白俄进一步与俄国融合。目前两国已建立“俄白联盟”(Union State of Russia and Belarus),连结彼此的军事和经济,但卢卡申科反对完全统一,普京则多次要求让双方关系更紧密。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12日有逾万名女士走上街头,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释放早前被捕的反对派领袖。(TUT.BY/AFP via Getty Images)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12日有逾万名女士走上街头,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释放早前被捕的反对派领袖。防暴警察在集会中拘留一名妇女(UT.BY/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