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中峰会无结果 贸易公平人权问题成焦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5日讯】周一,欧盟领袖与习近平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了欧中峰会。在会上,欧盟对中共贸易不平等及人权问题的态度都明显趋于强硬。

本次欧中峰会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双方能够尽快达成已经谈判近7年的欧中投资协定。然而,与中共新华社高调宣称双方“确认加速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目标”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欧盟方面冷静且不够信任的表态。

欧洲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对我们来说,关于市场准入,不是一个双方各让一步的问题,而是一个重新平衡彼此市场不对称性和开放性的问题,所以如果我们要实现今年完成谈判的共同目标,我们就需要中方在这两个方面有所行动,换句话说,中方必须让我们相信,它配的上一个投资协议。”

冯德莱恩在会后表示,欧洲市场对中国企业是开放的,因此欧洲企业需要在中国市场得到相同待遇,此外,中方在产能过剩、行业补贴等方面,几乎也没有任何进展。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则表示,会上已经明确告诉习近平,欧盟不会再被中共占便宜。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洲需要成为一个竞争者,而不是做一个竞技场。”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我们希望与中方建立一种基于互惠、责任和基本公平的关系。”

本次峰会上,欧盟代表还向习近平表达了对中国人权,尤其是香港、新疆的人权问题的关注。

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天与中方的对话让我感到满意的,是能够提出那些很尖锐的问题,就像米歇尔提到的,那些我们从一开始就不同意的问题,比如香港、少数族裔的待遇和人权问题。”

不过默克尔表示,习近平只是重申了中共的观点,因此双方并未能在人权问题上取得共识。峰会后双方没有举行联合记者会,也没有发表任何联合声明。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