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蜜月期结束? 欧盟步步紧逼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5日讯】中欧领导人视频峰会14日举行,原是高调展示合作的舞台却凸显分歧。欧盟在贸易、香港、人权、中共病毒和南中国海等议题上步步紧逼习近平,指责中共未遵守国际承诺。会后习没参加新闻发布会,双方也没发布峰会联合声明。有评论认为,此次峰会标志着中欧蜜月期已成过去。

9月14日,欧盟三驾马车,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视频峰会。

这次峰会原定于6月在德国莱比锡召开,但因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而延期,并改为视频峰会。欧盟领导人在峰会后召开记者会说,此次峰会涉及的议题包括气候变化、经济和贸易问题、香港和人权、中共病毒和经济恢复以及南中国海问题。

欧盟是中共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天双边贸易额超过10亿欧元。中共也是欧盟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本次峰会最重要的议题是谈判今年的投资协议,该协定谈判已有7年,欧盟希望通过此次峰会推进。

欧盟不再被中共占便宜

在峰会上,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告诉习近平,欧盟不会再被中共占便宜,要求中欧建立一个更公平的贸易关系。

米歇尔在记者会上表示,“欧盟不再做他人的竞技场”,欧洲需要成为一个游戏参与者,而不是一个被人玩弄的场所。

“欧盟要求更加公平的贸易关系,更加平衡的欧中关系,这意味着双方必须对等、公平地竞争。”米歇尔说。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记者会一开场就说,“今天这场视频峰会是激烈的四方对话,目标仍是今年底前达成投资协定,但我必须要说,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冯德莱恩认为,在中国产能过剩、行业补贴等方面,中方“几乎没有任何进展”。她期待习近平能够起到推动作用。

她表示,如果中共想要让欧盟觉得,这份协议值得在年底前签署,就必须在市场对等开放等方面做出让步,“我们严肃对待中方市场准入以及取消贸易壁垒的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对中方)施加了压力,以使投资协议取得进展。”

“总的来说,与中方的合作必须基于一定的原则:互惠,公平竞争。”默克尔表示,“我们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尽管我们致力于多边主义,但必须以规则为基础。”

习近平受到人权拷问

中欧视频峰会上涉及到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的人权问题。欧盟领导人明白无误地向习近平尖锐地提及香港、新疆等中国人权问题的严重性。

默克尔会后表示,欧盟与习近平讨论了香港和少数民族议题,欧盟会持续就人权问题与中共对话。

米歇尔说,欧盟对“港版国安法”表示“严重关切”。“香港的民主声音要被听见、权利要受到保护、自治要受到保障,这些都是欧盟及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回应”。

欧盟还再次向中方重申了新疆和西藏人权问题,以及对中国人权人士和记者命运的担忧。

在中共病毒议题上,欧盟强调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敦促中方给予配合。欧盟说,不仅开发疫苗重要,而且找出病毒起源也很重要。

峰会结束后,习近平没有参加新闻会,双方也没有发布峰会的联合声明。

中欧双方显然在人权问题上未达成共识。中共党媒的老调重弹了中方历来应对西方批评的老套策略,“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并声称,“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

德媒:中欧“美好时光”一去不复返

值得一提是,在中欧峰会前一天,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安南接受德国《商报》采访,对中共发出异常尖锐的批评。安南指责中共挑起国际政治冲突和领土争端,侵犯香港人权。他还表示,德国必须禁止华为等参与5G网路建设。

德国法学学者钱跃君向自由亚洲表示,安南的表态同早前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会见中共外长王毅时的强硬态度一样,显示出德国面对中共已出现清晰的政治转向。习近平对内镇压、对外扩张的挑衅性做法,最终激怒德国和欧洲。

德国媒体评论认为,德国和中共曾是合作伙伴,现在是对手。德国已改变对华绥靖政策,并成为欧洲整体对华政治转向的风向标。德国、欧盟和中共之间的“美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