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朱元璋不伐神庙之木

吕文

据明藏书家郎瑛所着《七修类稿》记载,明太祖朱元璋率军渡江时,他乘坐的大船桅杆突然断了。这时有人看见江东神庙旁有一棵笔直修长的大树,正好砍了可以用来替代断掉的桅杆。朱元璋便带着随从、军士下船去神庙伐树。

管理神庙的庙祝说求签很灵应,愿意去问问神。太祖宽容的答应了,于是抽了一签,上面写着“世间万物皆有主,非义一毫君莫取。纵然豪杰自天生,也须步步循规矩”。太祖一看也欢喜,就不砍树了。后来朱元璋统一天下。由此可知天命所在,鬼神已先知,岂是人力所为?

从记载中看朱元璋作为一代开国之君,他信神敬神,否则绝不会尊重庙祝的提议去拜神求签,他也遵守人间的道德规范,神不同意绝对不能仗势强取。

与史料作对比,再看当今中共红朝,从一开头到今天不断宣扬“无神论”,不信神,更不敬神,对修炼人、信神佛者不断丑化、限制乃至迫害,神怎能放过它?

原文:

太祖高皇帝初提兵渡江,偶尔桅折,见江东神庙有木可代,将伐之。祝请以神有签颇灵应,愿以问之。太祖宽容,姑从其请,乃得一词云:“世间万物各有主,非义一毫君莫取。纵然豪杰自天生,也须步步循规矩。”遂喜而不伐。及车书混一,为立庙南都。是知天命所在,鬼神已先知矣,岂人为哉?

(转自正见网/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