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芯片禁令生效 合作商透露:华为没有B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5日讯】美国对华为的禁令于15日正式生效,所有使用美国技术的供应商,都不能再出货给华为。据陆媒报导,华为目前没有B计划,主要还是寻求国内替代方案。大陆半导体专家说,华为现在真的“没路”了。

从美国时间2020年9月15日零时起,“华为禁令”正式生效。只要含有美国技术和软体的芯片,全球供应商都必须停止出货给华为。

陆媒《证券时报》报导,华为合作伙伴透露,华为目前没有B计划,主要还是寻求国内替代方案。不过,熟悉华为产业链的半导体专家说,由于中国高阶芯片存在技术瓶颈,且难以绕开美国技术与设备的限制,华为现在真的“没路”了。

专家表示,华为在高端方面做不了,后续只能“降维”做汽车或者OLED驱动等,以及发展笔电、平板等其他手机周边产品补洞。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 余承东:“因为中国的半导体工艺制造能力,到现在还没上来,所以美国的这第二轮制裁,只要半导体生产供应商,拿到使用了任何一点美国技术,都不能给华为来生产,所以我们今年Mate 40,可能和麒麟9000芯片,可能是我们华为自产的旗舰芯片的最后一代,可能量非常有限了。”

华为坦承,旗下的麒麟系列处理器,可能因美国禁令全面消失,芯片供应短缺也将影响智慧手机销售量。广发证券分析师Jeff Pu说,明年华为智慧手机可能从今年的1.9亿支,大减至5000万支。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 余承东:“去年美国制裁后,华为我们少发货了6000万台智能手机,我们去年做了2.4亿台的智能手机。今年的量有可能比这个数量还少,因为今年是第二轮制裁,我们芯片没办法生产了。所以很困难,我们最近都在缺货阶段,就华为的这个手机,没有芯片了,没有供应了。”

除此之外,《日经新闻》14日报导,对华为营运至关重要的元件,包括应用在高阶面板和相机镜头的关键半导体,以及印刷电路板等,华为自2018年底起全力囤积。但南亚科董事长吴嘉昭表示,电子装置非常复杂,缺少一种元件,都无法完整组装智慧手机、笔电或基地台。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俞伟雄表示,华为目前不只面临软体限制,也面临很多芯片和技术禁令,基本上是处在一个十面埋伏的境遇当中,凶多吉少。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恩婕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