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汇经纪商退出中国 券商接令暂停公布经营数据

【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6日讯】中国官方周二(15日)公布的消费数据,显示经济已稍微稳定下来,但一般老百姓仍感受不到。种种迹象显示,外资和民营企业对经济前景仍然缺乏信心。美国在华外汇经纪商OANDA安达,近期宣布将于10月底关闭所有中国大陆客户的交易账户。另外,中国券商近期接通知,暂缓披露8月份经营数据,这都引起各方猜测。

美国外汇经纪商OANDA安达近期向其客户发出通知指出,将于今年10月30日下午两点(北京时间次日凌晨3点),关闭所有中国大陆客户的交易账户。官方通知如下:“尊敬的客户,经过内部业务审核,我们将不再为所有中国居民提供交易账户。我们通知您我们将关闭您的交易账户。感谢一直以来您对OANDA支持。”

对于安达关闭在华业务及退出中国市场。中国金融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外资撤离中国往往是因为中国市场已不适合继续经营。他说:“外资撤离是因为中国市场出了问题,根本就是外资觉得在中国市场捞不到油水了。现在外资研究部门都在观察中国政府真正对外资的态度如何。中国大力提倡居民消费,其实让外资撤离潮加速,这说明中国政府正在全面放弃外商投资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贡献,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靠老百姓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安达(OANDA)通知客户,10月30日关闭交易账户。(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今年全面开放金融业但外商反而跑路

安达是货币数据和外汇交易领域的领先企业,为各种机构和投资者提供杠杆交易、支付和数据服务,开立交易账户、模拟账户。就在两天前,OANDA安达宣布将永久关闭外汇论坛。目前,在FX110网外汇交易商栏目OANDA首页评论区,已有汇友反映交易账户被强行关闭。

早在去年6月中旬, OANDA安达就发出通告,暂停受理中国大陆新客户的申请,而原有客户的交易及出入金不受影响。当时安达的解释是“大陆业务调整”。

在美国要求中国撤销壁垒的压力下,去年7月20日,中国对外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基金管理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但是这一措施并未能停止外国金融企业撤离的步伐。

河北大学金融学者孙大力对本台说,中国对金融货币的实际控制加强,导致外资企业撤离:“像安达这些外汇交易公司,其实整个中国金融领域的这种垄断性,可能会导致世界所有金融服务领域企业都会撤出,因为她的经济活力没有了。”

孙大力说,中国对企业的控制无处不在,即使开放国内市场,其控制欲随时爆发,外资企业无反抗之力:“这几十年所谓的改革开放,无非是在经营权上打转,这个经营权已经到了瓶颈。随着这一年国进民退,国有垄断所有权在不断贬值。国进民退之后,经营权在不断被压缩,所有的经济活力都在挣扎。不管他们公布的经济数据是什么样子,结果都是有偏差的。”

第一财经报导,券商近期接到通知,暂缓披露8月经营数据。(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券商接指令 禁披露每月经营数据

另据《 第一财经》网站本周二(15日)披露,按照惯例,证券公司在每月10号前会披露上一个月的经营数据简报。但目前已进入9月中旬,全部上市券商的8月月报却都迟迟未至。第一财经获悉,券商于近期接到相关通知,要求暂缓披露8月经营数据。有中小型券商投资者关系部人士称,于上周接到相关通知要求暂不披露8月经营数据。至于10月份会不会发9月的经营简报,仍要等待通知。

中国上市券商按月公布经营数据的规定于2010年6月出台,其后,每月发布一次,内容包括当期营业收入、当期净利润、期末净资产等数据,以及公司认为应当披露的其它财务信息等。

北京学者王女士对本台说,目前经济形势严峻,百姓如砧板上的肉:“我感觉我们已经进行‘内循环’了,我们应当在这场风暴中心,只能听天由命,现在好像是砧板上的肉,现在真的要彻底进入内循环了。”

未现报复性消费民企信心脆弱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整体来看消费恢复是在稳定进行,特别是餐饮消费收入降幅明显收窄,说明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条件下,大家消费愿望明显增加。目前出国旅游停滞,但也带来国内中高端旅游增加,一些热门景点出现一票难求状况。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学者司令认为,官方解释为何没出现居民报复性消费的原因,明显在误导社会大众:“这也看出当前中国经济确是实际增长的动力不足,投资和进出口现在遇到前所未有的瓶颈期,投资方面,有很多外商撤离,进出口方面,很多国家在跟中国打贸易战,现在只剩消费成为挽救中国经济的救命稻草。”

另一项重要经济指标显示,仍然看不到经济强力复苏的前景,1至8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下跌2.8% ,显示私营企业对前景信心不足,不敢贸然投入资金。

有网民对中国疫情过后,未出现报复性消费作出回应。网名“他的眼光”留言,“我也想消费,没钱”,“低端局”写到,“大家都不知道今年冬天啥样,钱自然是保在手里,需要用的时候起码能拿出来。”另有网民说,没钱,乱消费啥,高端的又消费不起,还不是存着买车买房,给未来做投资。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