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灭蒙”风波未平 又对朝鲜族下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6日讯】中共在内蒙古自治区强推汉语教材,引发蒙古族人大规模的抗争之际,中共又修改朝鲜语,要求朝鲜族中小学新学期改用汉语教材,引发朝鲜族不满。

朝鲜日报报导说,位于中国辽宁省等东北地区的部分朝鲜族中小学,从9月起的新学期开始改用中共官方统编“语文”教材,取代原本延边教育出版社编写的“汉语(中文)”教材。

延边教育出版社的汉语课本,除中文外配合朝鲜族教育写上朝鲜语说明,例句也使用强调朝鲜族传统文化的内容。

中共官方统编教材为全国适用的国家标准教科书,中国境内少数民族学校过去则多使用母语编写的教科书。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部分朝鲜族学校的数学等其他科目课本,也都已经换成中文教材,显见已开始强化汉化教育。

朝鲜族学校更换教材前,由于学校教育品质落差,以及给予朝鲜族的考试优惠不多等原因,一部分朝鲜族家庭已经选择让子女就读汉族学校。

尽管如此,这次更换朝鲜语教材,仍引起朝鲜族社群的忧虑,担心朝鲜族教育因此崩溃。

中国境内朝鲜族多集中在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等东北地区,今年估计约有2000多名朝鲜族学生参加大学入学考试。

在此之前,中共强推汉语教学、取消蒙古语课本,已经在内蒙古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未歇。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统计,自8月底以来,内蒙政府大肆抓捕抗议者过千人,至少9人因当局强推汉语教学被逼死。还有反抗汉语教学的蒙古人被送入“法制教育培训班”,这个培训班被批类似新疆的“集中营”。

新疆维族人因反对中共的政治高压政策,200多万名维族人被关进集中营受虐待。中共除了打压维族成人外,成千上万的维族儿童也被关入“儿童集中营”接受洗脑教育。

BBC记者采访了60多位已逃难到土耳其的维族人,得知他们在新疆居住的孩子包括幼童,几年前突然失踪了,而这些父母们至今无法得知孩子的下落和目前的处境。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