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裁决亲北京 川普:中共逍遥法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6日讯】世界贸易组织(WTO)15日判定,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川普总统回应,美国将对WTO“有所作为”;贸易代表莱特海泽则表示,这证实了WTO无法制止中共的有害行为,而该判决不会影响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世界贸易组织(WTO)15日宣判,川普政府2018年对价值超过2千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违反国际贸易规则,这是WTO首次就川普政府对各国课征的关税作出不利裁定。

美国总统 川普:“那么,我们就必须对世贸组织有些行动,因为他们让中共逍遥法外。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不是世贸组织的忠实拥护者,但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也许他们算是给我们一个帮忙。”

美国对中共发动关税战,主要援引美国《贸易法》301条款,授权美国总统在外国采行不公平贸易行为影响美国商务时,有权以关税和其它进口限制回应。然而,由3名WTO专家组成的小组做出结论说,美国无法证明相关措施在权宜上是合理的。

针对WTO的判决,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发声明表示,这份小组报告证实了川普政府4年来的主张:WTO完全不足以阻止中共的有害行为。尽管专家小组没有对美国提交中共窃取知识产权的大量证据提出异议,但WTO对中共的错误行为也无计可施。

美国可在60天内对这项判决提出上诉,但据《彭博》报导,这项判决背后意义不大,因为美国已经解散监管上诉程序的小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资深研究员鲍恩(Chad Bown)表示,由于目前上诉法院无法运作,华府可轻易对该判决做出“无效”控诉。

另外,WTO新秘书长的遴选,在本周进入咨商期新阶段,将透过三轮咨商淘汰过程,从八位候选人中选出。不过,据《路透》报导,WTO前官员和贸易专家表示,美国总统大选可能影响WTO新秘书长能否如期诞生,同时,美中经济冲突也可能使双方自动否决对方支持的人选,令WTO新掌门人难产。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恩婕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