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教师爷”话音刚落 欧盟主席宣布大动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7日讯】日前在中欧视讯峰会上,欧盟在贸易、人权等议题上批评中共,要求习近平做出改进。习回应称,中国不接受人权“教师爷”,此话音刚落,欧盟主席16日宣布推出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Act)提案,制裁践踏人权的中共高官。

9月16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发表了任内的第一份国情咨文,她谈到了欧盟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也对中共表达出罕见的强硬态度。

冯德莱恩提到在欧中贸易方面,欧洲企业受到不平等对待,在公平的市场准入、互惠和产能过剩等方面,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

她说,欧洲跟中方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仍然不平衡。欧洲与中共提倡的社会治理方式和社会制度非常不同,相信民主和保护个人权利的普世价值。

她誓言,如果北京继续对欧洲投资者采取不公平的市场行为,将在经济上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如果中国不开放市场,欧洲必须采取行动保护自己。”

演讲中,冯德莱恩特别指出了中共在香港和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同时宣布进行全面改革,制定欧盟制裁侵犯人权者的法律。

冯德莱恩说,欧洲也面临反犹太主义等人权问题,但欧盟的做法与中共不同,因为欧洲人允许公开讨论这些问题。

她表示,“无论何时何地发生侵犯人权的行为,不管是香港、维吾尔问题,我们都会进行呼吁。是什么阻碍了我们?为什么即使是关于欧盟价值观的简单声明也会被拖延、淡化或被其它动机所挟持?”

冯德莱恩说,“我现在宣布,我们马上提出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Act)提案。”欧盟版马格尼茨基法案只要大多数表决即可,而无需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的繁琐程序。

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Act)起源于美国,对那些侵害人权事件负责的人采取国家行动,包括冻结资产、禁止入境。

9月14日,欧盟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习近平举行视频峰会。Sandra Steins – Pool/Getty Images)

冯德莱恩的上述言论被认为是对中共高层的回击。习近平在欧中峰会提到,不接受欧盟在人权方面当“教师爷”。

9月14日,习近平与欧盟轮值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峰会。

欧盟领导人在峰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峰会的重要议题包括谈判七年的欧中投资协议,以及香港、新疆的人权、COVID-19(中共病毒)及南中国海等问题。

冯德莱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这场峰会的目标仍是年底前达成投资协议,中方必须在市场对等开放等方面做出让步,欧盟将严肃对待中方市场准入以及取消贸易壁垒的问题。”她警告说,签署这一协议时间不是问题,而是要解决实质问题。

米歇尔表示,他对习近平说,欧盟不会继续被中共利用,欧盟要求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贸易关系,更加平衡的欧中关系,这意味着双方必须对等、公平地竞争。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欧盟领袖在会谈中向习近平施压,要求中方在投资协定谈判中有实质性进展。

她强调,欧盟也与习近平讨论了香港和少数族群等议题,欧盟会持续就人权问题与中方对话。

米歇尔透露,欧盟向中方提出派出一个独立观察团前往新疆展开调查,并向习近平重申对新疆、西藏少数族裔,以及对人权活动者、记者的关注。

在中共病毒议题上,欧盟也强调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敦促中方给予配合,不仅开发疫苗重要,而且找出病毒起源也很重要。

习近平没有参加新闻会,双方也没有发布峰会的联合声明。

图为欧盟执委会冯德莱恩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AFP via Getty Images)

对于欧盟批评中共人权现状,习近平通过新华社回应,称“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

时评员钟原说,习如果在欧中峰会时说了这句话”,相信视频会议的紧张度无疑相当高。这也预示了一场欧中贸易战可能随时会来。如果中共政权仍拒绝改变,欧盟恐怕很快会追随美国,脱钩的结局在所难免。

他说,中共高层急于突破外交孤立的困境,实质却在加速促成被国际孤立的现实。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说,中国巨大的市场,对欧盟来有很大的诱惑力,所以欧盟不希望得罪中共,但一场瘟疫和北京侵犯新疆、香港人权让欧盟清醒了。

他说,中共当局长期侵犯人权,和民主国家价值观明显相悖,超过那些国家的忍耐限度。现在的趋势就是中共的做法越来越不被大部分国家接受,从过去的合作伙伴成为被问责、甚至被制裁的对象。

杨占青认为,推动《马格尼茨基法案》 非常重要,也非常急迫。这对那些迫害人权的中共高官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这些高官往往把贪腐的财产转移到发达国家。若这些国家冻结他们资产、禁止他们入境,等于打到了他们七寸,会让其他高官有所顾忌。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