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房企压力大 每月就有36家破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7日讯】在经济下滑、中共肺炎爆发的情况下,今年中国大陆房地产企业压力增大,全国平均每月就有约36份破产文书被公布。

据陆媒界面数据统计,截至9月12日,今年1月至8月,中共法院公告网上房地产企业相关的破产文书共计约288份(不完全统计),全国平均每月就有约36份破产文书被公布。

今年8月,住建部、人民银行在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上,明确了房企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新规。据媒体报导,新规即“三条红线”,以限制房企有息负债规模的增长,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未来,房企融资将进一步收紧,房企压力会更大。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累计达304次,同比上涨21%,人才政策成为地方政策微调的主要方式。

其中,4月至8月,法院公告网上有关房地产企业的破产文书数量达到约202份(不完全统计),相比2019年的约170份,同比上涨18.82%,4月份相关破产文书数量达约40份,环比上涨超过50%。8月破产文书数量达约51份,数量达到今年(至8月)的最高值。

按地区分布,今年1月至8月,房地产企业相关破产文书数量最多的地区为广东地区,占总计的近22%,其次为湖南、浙江,三个地区占比共计超过四成。

4月至8月,房企相关破产文书数量排名前十的地区中,广东、湖南地区文书数量同比增长达一倍。

此前,据陆媒《21世纪经济报导》9月3日报导,房地产行业洗牌波及面非常广泛,不仅牵涉大量购房者,还涉及诸多银行、信托等债权机构,甚至有结构化设计的私募股权、信托产品、资管计话等,并牵涉大量个人投资者。

而对于购房者而言,一旦房企资金出现危机,他们很可能面临楼财两空的风险。上海海东房地产有限公司的颐盛云景苑楼盘就出现资金链断裂,90%股权被转至母公司债权人之一的民生信托,同时停止了房子的抵押撤销和产权预告。

事实上,中国许多开发商负债累累,一旦出现资金短缺,开发商将被迫推迟完成、甚至放弃项目,购房者将会遭殃。

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至2021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将有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以及600亿美元债券到期。中诚信国际分析师白茹表示,那些经营效率较低、库存压力大、销售回款与债务规模不匹配的房地产企业将面临更高的信用风险,出现债务危机。

另据《时代财经》8月8日报导,湖南长沙一位正在经历破产清算的本土房企老板表示,他身边那些在长沙本地做房地产的老板,基本上都破产或者转行了:“我自己的公司是2017年申请的破产清算,现在差不多接近尾声了。身边的朋友,大部分是从2016年开始转行,欠债太多的就和我一样申请破产清算。我认识的本地房地产老板,起码有七八个破产的。”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