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奇观!一颗行星绕死星运行 诡异画面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7日讯】最近,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木星大小的行星,围绕一颗死星运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颗行星并未被这颗死星吞噬,仍然完好无损的围绕着它运行。

这颗被命名为WD 1856 b的行星位于北方天龙座,距离地球有80光年,并隐现在小恒星的上空,由于轨道非常近,它每34小时转一圈。

该行星WD 1856 b与白矮星WD 1856的距离,大约是水星与太阳距离的20倍。最新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指,每当这颗木星大小的行星在WD 1856前面凌日时,从地球上看,这颗恒星发出的光会减少近一半。

白矮星是类似太阳大小的恒星,在其耗尽核燃料后,残骸将缩小到大约地球大小。而在去年,有科学家也发现了一颗巨大的行星围绕着一颗被称为WDJ0914+1914的死亡白矮星运行。

通常,当一颗恒星死亡时,它会吞噬周围的行星。然而幸运的是WD 1856 b在某种程度上已逃过一死,并幸存下来。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首席研究员安德鲁·范德伯格(Andrew Vanderburg)对此表示:“这是一个惊喜。以前从未见过如此接近白矮星的行星存活下来的证据。我们的发现表明,WD 1856 b最初一定是在远离恒星的轨道上运行的,然后在恒星变成白矮星后以某种方式向内移动。”

范德伯格还认为这一新发现尤其重要,因为它是第一颗完整的围绕白矮星运行的行星。范德伯格说: “既然我们知道行星可以在旅途中存活下来,而不会被白矮星的引力破坏,我们可以寻找其它更小的行星。”

NASA通过此次研究结果认为,在数十亿年后,当太阳走到生命的尾声之时,地球也无法摆脱被吞噬的命运。而距离太阳最遥远的海王星,将可能成为唯一的幸存者,届时海王星将孤零零的绕着将要死去的太阳(变为白矮星)继续运行。

另外,也有天文学家认为,WD 1856 b是否真的是一颗行星,或它是否是一颗被称为“褐矮星”的失败恒星,等到即将到来的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发射升空后,将能更好的观察和了解它。

(记者秦川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