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 川普出手塔利班消停 北京竹篮打水

在以色列与阿联酋和巴林签署历史性的和平协议,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推动的中东和平进程取得新进展、让世界刮目相看之际,9月12日,阿富汗政府和恐怖组织塔利班也开始首次直接谈判,以结束近20年的战斗。此次谈判同样是由美国促成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勒萨尼出席了开幕式。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此次和平谈判是“历史性的机遇”。

14日,蓬佩奥与塔利班二号人物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进行会晤。当天,塔利班就宣布释放22名阿富汗政府军士兵,还声明“希望阿富汗战争永久中止并建立全面包容的伊斯兰政体”。

根据美国与塔利班在今年2月签署的一项协议,美军将在14个月内分阶段从阿富汗撤出美军,作为交换,塔利班承诺不袭击美军,防止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在塔利班控制区活动,并和阿富汗政府讨论长期停火。此外,在阿富汗政府释放5千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后,塔利班保证释放1千名被扣押的政府军。

资料显示,塔利班曾在1996年至2001年期间掌握阿富汗政权,期间,由它支持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2001年9月11日对美国本土发动了恐怖袭击,其中两架飞机分别撞向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双塔,造成2,749人死亡或失踪。之后,美国要求引渡本·拉登,但遭到塔利班政权的拒绝。

随后,北约与阿富汗北方联盟一起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将塔利班政权推翻。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逃入山中,其成员继续以绑架人质或发动恐怖攻击的方式对抗阿富汗现政府、美国及美国的盟友。因此,美国等西方国家将其定性为恐怖组织,花费了大量精力和金钱去打击恐怖分子。

那么,二十年的恐怖组织何以现在开始走向消停?主要由两个原因,一个是川普就任总统后,调整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将中共视为头号“敌人”,并将重点从“反恐”转向“反共”。

因为美国已经意识到中共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威胁,包括塔利班、伊朗革命卫队在内的恐怖组织背后都有中共的鬼影,而业已被处死或下台或在任的伊拉克的萨达姆、突尼斯的本·阿里、利比亚的卡扎菲、埃及的穆巴拉克、苏丹的巴希尔、朝鲜的金正恩、古巴的卡斯特罗等,也都是北京曾经支持或现在还在支持的国际盟友。无疑,作为恐怖组织的中共,正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幕后支持者,而其目地就是转移美国的注意力,减缓自身的压力。

2005年6月,《黑暗中的龙:中共如何在美国反恐战中帮助美国的敌人,为什么?》一书的作者麦奎尔(DJ McGuire)在一次演讲中,以大量的证据说明了这一点。

麦奎尔表示,在1999年两名中共军官合著的一本书中提到,“若纽约世贸大楼遭到攻击,对美国而言将会很棘手。”这两名上校级军官还指名道姓地暗示说,“本·拉登有能力利用他的基地集团组织这场攻击行动。”而且中共不仅一直反对联合国制裁塔利班,还在“9·11”那天与塔利班签订了经济合作协议,合作方正是有军方背景、现被美国制裁的华为公司。

此外,2001年美政府曾警告在美境内的基地恐怖分子将用地对空飞弹射击美国飞机。几周后,在遭美国特种部队和盟国袭击的基地组织窝藏点,发现了大规模中共制造的武器装备,包括前面提到的地对空导弹。这种情况不只发生一次。另据透露,中共情报机构利用幌子公司,在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场帮助本‧拉登筹募运作所需的资金和洗钱。

海外还有消息指,本·拉登曾多次去中国治病疗养,而他能在巴基斯坦隐藏相当长的时间,也是中共与巴基斯坦商谈的结果。另有消息指,很多恐怖主义分子都在中国训练基地接受过训练,回国后对抗美国和西方。

在本·拉登死后,中共对塔利班的经济和军事支持并未中止。如果说之前的联系还秘而不宣,那么2019年6月,在美中首脑G20峰会进行会谈的前夕,中共外交部罕见地首次证实塔利班代表访问中国,却非常不简单,尽管此前中共曾多次邀请塔利班代表秘密访华。

显然,中共和塔利班都在把双方的交往当作与美国谈判的一个筹码,但这个筹码似乎并不管用。尤其随着中共隐瞒病毒真相,将病毒扩散至全球,造成2千多万人感染、几十万人死亡的严重后果后,美国走上了彻底反共之路,不仅在政治、经贸、军事、科技、网络、社交媒体、外交、媒体等多方面针对北京连出重拳,打的北京是无招架之力,而且打造民主国家联盟,全面遏制中共在全球的扩张。

在国际上逆风逆水的中共,在国内的日子也很不好过。经济下滑,外汇储备下降,金融陷入危机,资金外逃严重,失业率攀升,官员异心,民众怨声载道……自顾不暇的中共,也没有太多的金钱去支持塔利班等恐怖组织了,而塔利班看到中共陷入如此困境,也明白自己在经济和军事方面的要求,恐难以如愿。

另一个原因则是川普上任后,针对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绝不手软,多次实施斩首行动,包括塔利班的高层。由于有仁慈之心的川普不忍看到定点之外的生命的伤亡,所以美军推出了忍者导弹。

这款由100磅重、1.6米长的“地狱火”空对地导弹改造成的特殊导弹,代号R9X,其和普通的“地狱火”导弹唯一的区别就在于其弹身装有6柄程度接近1.2米的金属铁砧,远看颇像6把明晃晃的“大刀片”,其杀伤方式正是通过甩出这6柄铁砧来完成的,所以这款发射刀片的“地狱火”又被很多人称之为“忍者导弹”,原因是日本传统的忍者就是通过扔出明晃晃的手中剑来完成袭杀的任务的。

忍者导弹的杀伤范围不足一平方米,但目标死状难言。去年10月,臭名昭著的世界暴力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头目巴格达迪,就是被忍者导弹击中毙命的。还有伊朗二号人物、与中共密切勾结的苏莱曼尼,也是死在该导弹下。至于塔利班,包括其金融负责人莫希·布拉在内的多名负责人,也死于斩首行动中。

正如川普在巴格达迪死亡后以强有力的口气向世界宣布,“巴格达迪的死亡表明了我们致力于永久而彻底的击败ISIS和其它恐怖组织的承诺。”那些压迫和谋杀无辜民众的恐怖分子永远不会安稳的睡觉,“因为他们知道我们将彻底摧毁他们”。

真心害怕斩首行动的塔利班,看到了川普的决心和坚定的意志,自然不愿再替中共在中东搅局,而是从上到下都要与美国谈判,与美国达成协议。这使得中共在中东再失去一颗可以利用牵制美国的棋子,也让中共之前的投资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