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美国究竟卡住了中国制造业多少“命门”

9月15日,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令正式生效。自即日起,华为从商业渠道获得芯片的能力已被美国政府切断。截至目前,华为高度依赖的日本、韩国、台湾大型半导体厂商已相继宣布从即日起停止向华为供货了。

众所周知,中国中高端芯片基本依靠进口。在这件事情上,美国可以说完全卡住了中国制造业的“命门”。而中国制造业的软肋其实还有许多,被美国卡住的“命门”并非仅止高端芯片一个。

以大飞机为例。C919是中国目前主攻研制的大飞机,交付日期定在2021年。中国官方媒体宣称,C919实现了近60%的国产化,并将力争最终实现100%的国产化。但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C919的“中国身份”其实只是个名号,中国大飞机全面国产化根本就不可能。

据美国之音报导,C919飞机在各项重要技术上对国外的依赖程度极高,飞机的动力系统、航电飞控系统、燃油系统、电源系统、起落架等关键领域,都直接采用国外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或是由中外合资企业制造;中国国内航空工业部门参与设计制造的主要是机身、机翼、尾翼、内饰等部分。蒂尔集团副总裁、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RichardAboulafia)说:“没有西方的发动机和航空电子系统,中国根本无法做成。真正的挑战不是造飞机,真正的挑战是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这是飞机的肌肉和大脑。建造一个机尾画着国旗的铝管并没有什么意义。”这就是说,跟华为一样,美国也捏着中国大飞机的命门!

那么,中国制造业究竟还有多少“命门”卡在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手里呢?

在2019年10月15日举办的“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原院长、院士、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曾披露,中国制造业8大类产业对外依赖度极高,占比30.8%。与此同时,产业链“卡脖子”短板也开始暴露,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国外,除了通信装备产业的高端芯片,还包括集成电路产业的光刻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轴承和运行控制系统、电力装备产业的燃气轮机热部件,以及飞机、汽车等行业的设计和仿真软件等。

试想,在这种背景之下,中美一旦在科技上真的脱钩,对于中共而言那将意味着什么?显而易见,那肯定是致命的打击。

据媒体报导,华为从中美贸易战期间开始囤货,今年的芯片制裁令之后进一步加紧新增库存,甚至一度租下一架专机把麒麟芯片从台湾运回大陆。但业界估计,华为库存的芯片只够用到今年年末或明年年中。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供应链专家苏紫云(SuTzu-yun)对此表示,虽然华为仍可能为其产品找到低阶替代组件,但此举也可能使华为产品的竞争力,退回到10年前的水准。

据研究公司Canalays数据,华为在美国的技术封杀下,已在欧洲市场受到重创,其今年第2季欧洲销售额下降了16%,同期三星和小米的销售额分别年增20%和48%。另据广发证券(GFSecurities)分析师JeffPu,若美国不松绑制裁,明年华为的智能手机年出货量,可能从今年的1.95亿部和2019年的2.4亿部,剧减至5000万部。

由此不难看出,中美对抗,别的不说,单就科技实力而言,中共根本不是美国的对手。而中共最近高调抛出的所谓“内循环”,其实也很难循环得起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