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卿抵台 经济高阶对话或改成“前期对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7日讯】周四,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抵达台湾。据报,虽然台美周五不会举行正式的高阶经济对话,但将举行“前期对话”,面对面交换意见。

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率团访问台湾,次卿位阶仅在国务卿与副国务卿之下,是国务院第三把手。美国国务院主责较敏感的外交事务,过去访台官员最高层级仅止于助理国务卿,次卿克拉奇来台,成为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国务院访台最高层级官员,也是继美国卫生部长阿札尔8月初访台后,今年第二位造访台湾的美国高阶官员。

中华民国外交部部长 吴钊燮:“也因为派出如此高层级的官员,来台湾参加李登辉总统的追思会活动,也象征我们台湾跟美国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的紧密。”

克拉奇出访两周前,国务院宣布创立美台双边经济暨商业对话,并由克拉奇主持;媒体报导,克拉奇在台期间将主持双边经济对话,但美国国务院以及台湾外交部都未提及克拉奇访台行程,是否触及经济对话。

中华民国外交部部长 吴钊燮:“我们相关的政府官员,也会跟他就这些相关的台美经济方面的这些议题,来进行讨论。为接下来我们要做的这些对话,做好所有必要做这些准备工作。”

平面媒体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美国政府派出次卿层级官员来台悼念李登辉,其实超出台湾方面预期,显示美方对李登辉在台湾民主历程所扮演角色的尊重。至于美台经济对话为何不在克拉奇这次访台行程,知情人士表示,双方原先确实有希望在克拉奇访台期间,能正式举办双边经济对话,但由于准备工作不及只能作罢。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东旭、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