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民企选边站?中办发文“纠正”李克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8日讯】习近平李克强的“路线分歧”越来越公开化。9月11日,李克强主持“放管服”改革会议,继续推进对企业放松监管。4天后,中办就罕见发文,要求私企也“听党话,跟党走”,并要民企业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要求“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并公开提出所谓“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民企“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加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这份文件由中共核心党务机构推出,显得非同一般,被外界解读为“回归计划经济”的标志性事件。大纪元评论员钟原认为,该文件已颇有“文革”的味道。

此外,文件中出现“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表述,将中共官场内斗中的话语用在民企业主身上,令人怀疑文件出台的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4天前,李克强刚刚主持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继续放松对市场主体的监管,“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李克强在会上强调“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要求“减少人为干预,压缩自由裁量空间”。

中办文件推行对民企的“统战”和控制,与李克强的说法大不相同。

李克强已推动“放管服”改革多年,每年举行一次专题会议。在去年的会议上,李克强说得更直白,要求“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云云。今年会议的说法则有所变化,在要求对企业的监管“无事不扰”的同时,又要“无处不在”,在“事中事后”加强监管。

近年来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已危及中共的“政治安全”。中共高层都试图挽回经济危机,但习近平和李克强的经济策略针锋相对,分歧越来越公开化。李克强主张有限放开,释放私企活力。而习近平则信奉所谓“集中力量办大事”,倾向由中共当局“统筹计划”。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