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中峰会不欢而散 台湾首办“欧盟投资论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8日讯】首个“欧盟投资论坛”(EU Investment Forum)将于下周二(9月22日)在台湾登场,预料聚焦资讯、生物医疗和运输等领域。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鼓励台商投资欧盟,并强调,台欧共享民主人权价值。

继上个月捷克议长访问台湾推动经贸合作之后,欧洲经贸办事处(EETO)和15个驻台会员国办事处将于9月22日首度在台湾举行“欧盟投资论坛”,届时蔡英文总统将受邀出席。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周四(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近日,有9位重量级的欧洲国会议员和智库学者,共同发表民意论坛文章,呼吁欧洲国家应该更重视台湾。他表示,在全球贸易链正在发生转移的当下,很高兴有这样的欧盟论坛,为台湾企业家赴欧提供机会。

吴钊燮指出,中共病 毒(武汉肺炎)肆虐全球,这种局势突显建立更值得信赖、稳定的医疗供应链的重要性。而在此次疫情期间,欧洲国家也看到台湾在国际社会扮演的“良善角色”。

他强调,最重要的是,台欧共享民主人权等核心价值,因此外交部鼓励台湾企业与欧盟建立紧密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欧洲经贸办事处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表示,投资欧洲的台资企业,受到欧盟相关对外资企业的法律保障。

在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之后,台湾的国际地位迅速提升。8月9日,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率团访问台湾,这是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访台级别最高的一位美国内阁官员。有分析认为,此举象征美国对华战略的改变。

此后的8月30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率领89人访问团来台,期间(9月2日),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欧盟驻台高哲夫、日本驻台泉裕泰代表等,在台北共同举办“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外界分析认为,捷克议长访台,象征台湾在欧洲的外交突破,对提升台湾在全球经贸领域的地位大有益处。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本周一(14日)召开的欧中峰会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被欧盟领导人以贸易、港版国安法、新疆人权、中共病毒疫情和南中国海等议题“围攻”,欧盟要求习近平做出改进,并建立对等的经贸关系。

据悉,此次峰会后,欧中双方没有举行联合记者会,也没有发表任何联合声明。

(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