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留学内循环?中国90高校招录出国受阻学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8日讯】由于中共病毒疫情及一些国家对华政策改变,导致大批中国留学生无法出国读书。9月16号,中共教育部声称要解决留学生的困境,开放90个可以颁发外方学位证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录出国留学生。专家认为, 中共想搞教育内循环未必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据党媒9月17号报导,受疫情影响及各国(地)入境、签证、航班等政策限制,部分学生赴境外就学面临困难。为此,中共教育部出台新政策,允许中国高校通过签订协议等方式,接收出国留学生在国内高校借读学习。并允许可颁发外方学位证书的约90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国内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考核招录出国留学生。

教育部称,这项招生不纳入国内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目前各省各校正在推进这项招生工作。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认为,中共教育部出台这个政策,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国没钱了,没有外汇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现在中国经济一塌糊涂,经济状况非常的糟糕,非常黯淡。我有很多在中国的那些商界的人士告诉我说,中国经济非常非常萧条,而且外汇储备极度短缺,因为中国需要外汇来购买粮食、石油、芯片、医药产品、医疗设备,很多东西一定需要外汇储备才能买得到。”

谢田教授说,出国留学、出国旅游都会消耗外汇,中共可能想借机把这些渠道砍断。

谢田:“砍断的话,它要平息这些人的不满,或者试图平息这些人的不满,就试图跟这些国家各个学校,或者中外合资办学的机构来给他们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来提供在中国上课。这实际上是中共走投无路、外汇极缺,没钱的情况下,另外一种卡住中国人民的一种办法。”

前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说,中共一直把教育做为产业,这些有资质发放海外学历的中外合办机构可能也在背后推动这种政策出台,借机把产业做大。

前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李元华:“但是如果就在中国这个环境里面,那个教育环境里边,不管用英语教学,还是什么教学,它整体上来讲,氛围人文环境就是专制的政权,不可能真正去探讨学术问题,思想更不用提了,对学生来讲,最大的一个坏处。”

李元华分析说,这些留学生被迫在国内受教育,他们也未必乐意,因为很多到海外留学并不只是想拿一个海外文凭问题。

李元华:“从家长来讲,愿意拿这么一大笔钱,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说让他到外面见识见识。这是最主要的。还有一个可能,有很多家长也不愿在国内呆了,所以他是想通过这个孩子留学,然后让孩子移民,然后自己来移民。”

李元华说,中共现在出台这个政策,想搞教育内循环,但未必能适应整个社会的需要。

李元华:“所以我想,可能从家长对于孩子出国留学的这种最基础的教育来讲,我估计下一步这个可能真是一个应急措施了,可能也不愿意让更多的学生,去把这个怒气去撒到中共身上,说它现在国际形象这么差,几十年来都可能出国留学,现在出不了国门。它可能要缓解一下民怨。”

今年以来,由于中共隐瞒疫情,强推“港版国安法”、加强在南海、台海、东海的军事活动等一系列行径,美中关系急剧恶化,主流民主国家纷纷对中共进行抵制。

川普政府在5月份表示,将取消3000名中国学生的签证,因他们涉嫌与中共军方有联系,借在美国求学、研究的机会盗取智慧财产权。

美国国务院最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仅批准了4个学生签证(F-1 Visa)。但美国在去年7月一共批准了两万多个中国学生签证。

谢田教授表示,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最糟糕的就是,中共的一系列的错误政策,导致中美贸易战发生,导致中国外汇减少,导致他们本来可以出国留学的机会被葬送了。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