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慢性发炎的结果 名医推荐抗发炎好食物

现代人普遍有亚健康的问题,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而慢性发炎也属于亚健康。慢性发炎可发展成多种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阿兹海默症、关节炎、过敏、糖尿病,也包括癌症

“所有癌症都跟慢性发炎有关”,知名身心灵预防医学专家、洛桑预防医学集团院长洛桑加参指出,“发炎以后,组织会开始慢慢变化并在过程中产生病变,进而癌化。”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口腔癌,刚开始吃槟榔会刺激口腔造成溃疡,属于慢性发炎。若不节制而继续吃,持续慢性发炎会导致溃疡变白斑。再不处理会纤维化,再慢慢癌化,造成口腔癌。食道癌则是常喝烫口的热汤或胃食道逆流等因素一再刺激,使食道内细胞长期处于发炎状态,最后癌变。

当身体处于慢性发炎状态,不仅增加未来罹患癌症的风险,也可能造成免疫力下滑,使身体较难对抗外来的病毒、细菌。

慢性发炎与饮食、生活作息、环境及气候都有关系,而饮食因素是较容易快速调整的。从主食、蔬果到零食、饮料,皆有含丰富抗氧化物的食物,可有效改善慢性发炎,预防癌症。

抗发炎主食:多吃全谷物 

糙米、燕麦、小米、玉米、黑麦、荞麦等全榖物,是医界认可的抗发炎好食材。全榖物含维他命B群、维他命C及微量元素,具抗氧化、抗发炎的作用。

习惯吃白米饭的人,每星期可先选1到2天把主食改全榖物,或是在白米中加一些糙米,增加吃全榖物的机会。

抗发炎蔬菜:深绿色蔬菜配辛香料

洛桑加参推荐下列可抗发炎的蔬菜:

● 菠菜等深绿色蔬菜

● 十字花科的高丽菜、花椰菜

● 茄子、紫甘蓝、紫色地瓜等紫色蔬菜,以及藻类中的紫菜

● 栉瓜、小黄瓜等瓜类蔬菜

● 名字里有“椒”字的青椒、甜椒、辣椒

● 大蒜、青葱、洋葱、韭菜等辛香蔬菜

深色绿蔬菜和紫色蔬菜含有抗氧化物维他命C、植化素以及矿物质镁。镁有安定神经的作用,当神经系统正常,副交感神经活性提升,可降低发炎。

青椒、甜椒、辣椒等蔬菜的颜色比较深,代表含有丰富的植化素。辛香蔬菜富含有机硫化物,瓜类蔬菜有降火作用,也有助抗发炎。

茄子和辣椒、青葱等辛香蔬菜,皆有助抗发炎。(Shutterstock)

抗发炎水果:选超级食物莓果类

草莓、蓝莓、蔓越莓、覆盆子等莓果类含丰富的维他命C、花青素和矿物质镁,被称为Superfood(超级食物),可有效预防癌症及其它慢性疾病。洛桑加参提醒,最好选购有机草莓,避免吃到农药。(推荐阅读:草莓护肤、控血糖 这样清洗防农药,不让营养流失)

除了莓果类,含茄红素的蕃茄、含花青素的葡萄也都是很好的抗发炎食物。还可多吃酵素含量高的木瓜、凤梨,不仅能抑制发炎反应,还能促进人体排毒。

抗发炎零食:吃坚果补充好油脂

许多市售零食过度精致,含高糖、高钠与饱和脂肪。以坚果当零食是较健康的选择,且最好选购无调味坚果,以免摄取过多的钠。

坚果中,推荐榛果、杏仁、核桃、南瓜籽、腰果等,其不饱和脂肪酸Omega-3、Omega-6、Omega-9较丰富且均衡。这三种不饱和脂肪酸各有不同的功效,相辅相成,过与不及都不好。

抗发炎饮料:茶是首选

喝对饮料,能让你边喝边抗炎。推荐饮用绿茶、红茶、高山茶、乌龙茶、普洱茶等茶类,这些茶含有类黄酮素,可抑制发炎、活化血管。洛桑加参建议民众自己泡茶饮用,因为市售的茶,原料有时不是茶叶而是茶精。

乌龙茶、普洱茶、绿茶、红茶等茶类含类黄酮素,有抑制发炎的效果。(Shutterstock)

能喝酒的民众,可适量饮用红酒。红酒含有较多的白藜芦醇,能帮助身体抗发炎、抗氧化、抗肿瘤增生。

同时,每天也要喝足够的水,成人每日的饮水量约为1500cc到2000cc。

洛桑加参最后强调,过于精致的食物会产生更多自由基跟毒素,即使吃了很健康的食物,但又吃进很多毒素,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要预防慢性发炎,仍以原型食物为主,并留意饮食安全,避免农药与化学添加剂,以及过度的调味。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