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澳警搜查中共领事 中共外交部沉默90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9日讯】最近澳洲媒体披露,澳洲警方在调查中共渗透澳洲政坛的过程中,查获了澳洲华裔顾问张智森,与中共外交人员的通讯记录。同时,澳洲当局也对中共驻悉尼领事 孙彦涛,发出搜查令,一系列事件,令中共恼羞成怒。

周二,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披露,澳大利亚对中共涉嫌渗透新南威尔斯州工党展开调查。

澳洲联邦警察调查了中共驻悉尼领事馆,与新南威尔士州上议院工党议员肖克特•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的高级政策顾问张智森

警方认为,他们违反了澳洲《反外国干预法》,涉嫌密谋渗透工党,蓄意影响选民。警方的搜查令中,还列出了中共驻悉尼领事孙彦涛的名字。

周三,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路透社》记者问道,中方对澳洲警方针对中共进行“外国干涉”调查有何评论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沉默90秒才回应称,中共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他指责澳大利亚意识形态偏见,声称澳大利亚的一些人,热衷于抹黑攻击中共,毒化中澳关系氛围。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 李元华:“中共的一个外交官被澳洲政府作为搜查令的名单里边去列举,其实中共是恐惧的,它怕澳洲依照国际法和澳洲的法律,精准去打击这些在海外从事间谍活动、渗透活动的中共官员,所以他被问及孙彦涛的事情的时候,他恼羞成怒。所以他也只能用他惯用的那种口吻,什么‘破坏中澳关系’这些陈词滥调来掩饰过去。”

根据澳洲广播公司的报导,孙彦涛此前任职于中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目前该单位已被“中共统战工作部”接管。

报导称,孙彦涛是侨办代表,在当地负责与亲共的澳洲华人团体联络,他在协调中共统战部工作时,曾接触工党议员莫斯尔曼和张智森。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 薛驰:“中共统战部在国际社会就普遍被认为是一个间谍机构,中共对澳大利亚的间谍体系,澳大利亚现在也是在进行全面的监控和收网,目前对孙彦涛的调查,他只是一个开端,澳大利亚其实在整个太平洋地区,面对中共全球扩张,是非常敏感的一个国家,而且澳大利亚本身他的外交是以澳美关系为基础的,澳大利亚就是在整个南太平洋上,遏制中共全球扩张的一个最有力的棋。”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表示,近年来,澳大利亚对中共的渗透高度警惕并坚决抵制。

薛驰:“从2017年开始,澳大利亚国内对中共渗透澳大利亚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到2018年初,出台了《反外国干涉法》,这其实就是针对中共,进入了2019年,澳大利亚首先提出要对中共病毒,也就是武汉瘟疫的起源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他的这个提议获得了全世界的广泛认同。也在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上通过了,所以中共非常恼火,澳大利亚和中共的关系现在已经是走入了最低谷。”

据了解,现年62岁的张智森,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担任莫斯尔曼的政策顾问。他曾在媒体中高调宣传自己与澳洲政治精英的关系。

今年1月,澳洲警方在悉尼机场对张智森的电脑和手机进行搜查,6月份也曾到他家和公司,以及新南威尔士州议会进行搜查。

警方发现张智森的电脑和手机中,有大量与中共外交、领事官员,和其家庭成员长期往来的电子邮件、简讯和通话记录。

李元华:“张智参其实就是澳洲上海同乡会的会长,他有自己的生意,去做议员的顾问,通过在议员身边,利用新州这个议员去想影响整个澳洲的政治,这个实际上在澳洲已经引起了公愤。”

目前,张智森正在当地高等法庭,挑战警方搜查令的合法性。但澳洲国防专家表示,情报机构依法搜查本国公民的电脑、手机合情合理。

另外,如果张智森被依澳洲《反外国干预法》起诉并获罪,将面临最长15年的监禁。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