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纵放杀父凶手 云南9岁童辍学追凶17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9日讯】中国云南一个9岁男孩17年前目睹父亲遭邻居一家人活活砍死。事发后邻居一家逃离当地消声匿迹。受害者家属报警后,警方却试图用1000元人民币打发受害者家属,并告诫他们不准继续控告。男孩愤而辍学,并发誓追查凶手下落,找回公道。17年后已成年的男子终于找到凶犯,并将其送进监狱。但当年的案卷疑似被人为毁灭,另一名疑凶因超过追诉期限而未被起诉。

据陆媒报导,17年前(2000年8月27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场坝镇年仅9岁的向明钱与邻居张某明的儿子张军(化名)一同在老街旁的水沟内玩耍时,两个孩子因互甩石头溅出水花而发生争吵,随后发展成两家人口角冲突,最后导致向明钱的父亲向文志在张家屋内被张军的叔叔张某奇等人砍成重伤,向明钱的姐夫王建祥也屋外被张某明砍伤后背。向明钱亲眼目睹了整个过程。

凶案发生后,张家人逃离现场。向文志在被家人送往镇卫生院的途中离世。向明钱记得,父亲当时身上有18处刀伤,死前最后的遗言是“很冷,很饿”。

闻讯赶来的堂哥到镇上派出所报了案,但当晚警方并未出现在事发现场。第二天当向明钱跟随母亲和姐夫去派出所询问案件进展时,不知道什么原因姐夫被警察命令跪下。后来,派出所工作人员总算去了案发现场,并传唤张家人到派出所进行询问,但未对任何人采取强制措施。

后来警方告诉受害者家属,杀人凶手张某奇逃跑了,不知去向,案件一直就没有任何进展。然后派出所的民警拿了1000元钱给向家,说是资助向家办理后事,并告诫他们不准继续告状了。

亲眼目睹了父亲被杀惨状的向明钱此后辍了学,发誓此生一定要把凶犯抓捕归案,替冤死的父亲找回公道。为了方便寻凶,父亲去世三年后,向明钱一家便搬离了场坝镇,去了县城。临走前他放出话:“这一辈子,一定要找到杀父凶手,只要有人提供凶手躲藏之处的线索,找到凶手之后,在我能够承受范围内,他只管开口。”

之后不断有线索传来,向明钱和母亲便走上了不断核实信息寻找凶犯的道路。年龄稍长,向明钱便独自踏上为父寻凶之路。

2017年,有人提供线索,指凶犯在福建省南安市省新镇一个餐具加工厂做工。向明钱立即和母亲以及一位亲戚与知情人一起坐车去了南安市省新镇,几经周折,最后终于找到了改名叫邵亮并已结婚生子的张某奇。

向明钱追凶17年零4天,从9岁追到了26岁,即使因此没钱结婚,但他觉得值,“因为可以让父亲瞑目了”。

张某奇被警方逮捕归案后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2018年10月被云南省昭通市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随后,涉嫌砍伤王建祥的张某明也被警方抓捕归案,但最后却因超过诉讼时效而被释放。向明钱认为,张某奇一个人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重创父亲18处伤口,张家在场的另外4人疑是共犯,但申诉未获法院认可。

向明钱发现张某奇在公安系统里的户口曾经被人以“没有音信”为由注销,他推断是因镇雄警方没有立案造成,对镇雄县公安局场坝镇派出所时任所长陈三强等人提出究责,但陈三强等人声称曾经立案。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