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大法官去世 川普或可任命保守派接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9日讯】美国最高法院美东时间周五(9月18日)宣布,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已有20多年的露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erg)因转移性胰腺癌并发症去世,终年87岁。

法院表示,金斯伯格在她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家中去世,当时家人在身边。私人葬礼将在阿灵顿国家公墓举行。

大纪元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登上空军一号前获知这个消息。川普表示:“她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不管你是否同意,她都是一个过着精彩生活的了不起的女人。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很伤心。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很难过。”

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说:“我们的国家失去了一位具有历史地位的法学家。”“我们在最高法院失去了一位珍爱的同事。今天我们哀悼,但充满信心地相信后代会记住我们所认识的露丝·巴德·金斯伯格。”

金斯伯格于1993年由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任命为最高法院大法官,近年来一直是法院自由派的最高级别成员,也是联邦最高法院第二位获提名的女性。

CNN报导,金斯伯格五次患癌,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初癌症复发,当时的活检显示她的肝脏有病变。她在一份声明中说,化疗取得了“积极成果”,她能够维持活跃的日常活动。

她在2020年7月的声明中说:“我经常说,只要我能全力以赴地工作,我就会继续担任法院法官。我仍然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她在2019年表示,即使她在抗击癌症,也喜欢保持忙碌的生活。

在奥巴马任职总统期间,当时参议院由民主党占多数,金斯伯格当时拒绝了退休的提议。

NPR报导,在去世之前,金斯伯格通过孙女克拉拉•斯佩拉(Clara Spera)发表了一份声明:“我最热切的愿望是,在新总统就职之前,我不会被取代。”

如今,金斯伯格的去世使共和党人和川普总统得以任命一位保守派大法官,使保守派大法官在最高法院获得6比3的多数。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他都会填补最高法院的空缺。

9月9日,川普总统宣布新增20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名单,承诺如果将来有空缺,将从此名单中选择大法官。

名单上包括三位对华强硬派共和党参议员,分别是德克萨斯州的特德•克鲁兹(Ted Cruz)、阿肯色州的汤姆•科顿(Tom Cotton)、密苏里州的乔什•霍利(Josh Hawley),还有现任美国驻墨西哥大使克里斯托弗•兰道(Christopher Landau)以及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的格里高利•卡萨斯(Gregory Katsas)。

川普当时在白宫的提名新闻会上说:“(名单上的)每个人都将确保每个种族、每种肤色、每种宗教信仰都能获得平等的正义、平等的对待和平等的权利。”

川普已经在不到四年内任命了2位大法官,足以影响一代人;如果他在11月再次当选,并再次推举大法官,那将意味着川普可以塑造美国未来几十年的社会走向。

川普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发布了两份大法官候选人名单,共21位上榜;在他成为总统后,2017年又新增5位。他成功推选的2位大法官提名人——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和布雷特•卡瓦诺(Brett Kavanaugh),都是从名单中抽出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