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联手追查中国黑客 FBI代表首度现身台记者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0日讯】美台之间又开辟新的合作领域。美国司法部日前起诉有中国(中共)国安背景的五名中国籍黑客。这原来是台湾和美国密切合作的结果。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驻台代表贾智贤也首次现身台湾调查局18日召开的记者会,强调会继续与台湾等全球可信任伙伴共同打击网路犯罪。

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17日访台,成为美台断交41年以来,访台的最高层国务院官员。台湾调查局18日更召开“台美携手合作,力抗骇侵狂澜”记者会,宣布日前美国司法部门起诉5名中国骇客,是一件台美联手的案件。同时首度有FBI驻台代表现身记者会,感谢让FBI为台湾受害者伸张正义,美台合作台面化又添一桩。

台湾调查局局长吕文忠表示,美国在前天起诉一件黑客集团的案件,跟台湾在今年五月资安工作站受理的台湾三大重要企业被骇客入侵案有关。

美司法部起诉5名中国黑客 有中共国安背景

吕文忠说:“我们在五月发现国内几家重要的企业遭到骇客攻击以后,我们资安工作站立即进场去搜证了解,经过分析以后,发现这些骇客中继站是来自美国。所以我们就很快地把我们所掌握的相关资料,透过FBI带回美国做后续调查。经过美国FBI调查以后,破获了APT-41的骇客集团,主要几位涉案的都是中国大陆的人士,里面也隐藏着中共的背景。”

吕文忠指出,涉案Winnti Group属于中国骇客组织,在中国政府纵容或默许下,攻击目标遍及政府机关、科技产业、医疗机构与学术单位,危害各国安全程度已不容小觑。

吕文忠提到,与美方合作是跨境合作典型案例,带给调查局很大鼓舞与信心,非常感谢美国司法部及FBI一直以来密切联系与合作。过去追查骇客入侵案碰到很多瓶颈,尤其境外部分追查非常困难。台湾未来也希望能跟其他国家合作打击骇客入侵案件。

FBI官员首次出席调查局记者会

FBI代表贾智贤表示,FBI已将打击网路犯罪视为重要任务,恶意网路使用者锁定重要设施及智慧财产为攻击目标,已成为全球威胁。FBI资通安全处及外勤处站全心投入打击APT-41成员及同谋。

贾智贤说:“FBI与调查局合作关系是本案成功关键,感谢调查局资通安全处及国际事务处努力,提供专业且关键调查资料,让FBI得以在美国为台湾受害者伸张正义。”

贾智贤提到,网路安全已非单一机关可以独立因应,FBI的核心策略就是在全球扮演一个不可或缺的伙伴角色,FBI将持续与可信任的伙伴,特别是台湾的调查局,共同打击网路犯罪。

被问到此案是不是台湾调查局第一次与FBI合作?台湾调查局副主任刘家荣表示,调查局跟FBI长期有默契交流合作。追查境外骇客有一定难度,跟FBI合作查缉大陆骇客基本上是创举。

刘家荣受访也说,是第一次有FBI驻台代表出席调查局记者会。

美台合作再一桩!今年5月台湾中油等多家能源及科技公司,遭骇客用勒索病毒攻击,台湾调查局查出中继站在美国,因此提供资料给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合作追查出骇客组织APT-41。美国日前已起诉与中国国安背景有关的五名中国骇客。FBI驻台代表贾智贤也首次现身台湾调查局的记者会,强调与台湾继续合作。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Friday, September 18, 2020

台湾蓝绿立委乐见台美联手追查网路犯罪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陈以信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台美合作有具体进展是好事,美国次卿都能来台湾,美国在台协会(AIT)里有中层官员参加记者会,不认为是特殊的事情。AIT更高层官员也会在其他场合会面,只能说是正常化表现。”

陈以信说,骇客入侵靠很多中继站,中继站还会跳来跳去。过去他在总统府当发言人时,总统府每月会有数百万、上千万的网路攻击,未来这类案件只会多不会少。跨境网路犯罪中继站是相当难查到的,能有成功案例是好的开始,严格来讲透过美国中继站较少,其他可能透过更小国家、东南亚国家、法治落后国家,西欧、非洲都有可能,能追查到是不容易的事。

陈以信强调,台湾和其他国家的合作也必要展开,台湾一直无法加入国际刑警组织,未来是不是能在美国协助下跟国际刑警组织、跨境犯罪、骇客侦查犯罪上有所合作,是下一阶段要追求的目标。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钟佳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台美在犯罪侦察方面与FBI的合作,应该早就行之有年。“过去台美合作不能公开是考量中国因素,现在这因素比较不用那麽顾虑就公开,这对政府官方合作是好事,对民间去监督政府也是好事。”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