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改名WeCom躲避禁令 美商务部高官:行不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0日讯】美国商务部周五(18日)发布了微信海外版(WeChat)和TikTok禁令。在此之前,微信母公司腾讯已将海外微信企业版改名为“WeCom”。对此,商务部官员表示,禁令条文中已经考虑到这种情况。

自由亚洲电台周五引述美国商务部高级官员表示,微信禁令中包括禁止“在美国境内开发或可访问的软件或服务的功能中,使用微信或TikTok的组成代码丶功能或服务。”

该官员解释说,上述条款的部分意思包括了“杜绝微信改名”以及“遏制用于支援微信的后台客户端被第三方使用”,这样就可以有效降低微信的“内部可操作性”。

商务部命令发布当天,有美国华人团体向法院要求对该命令发布禁制令,以期延续微信寿命。但据路透社报导,加利福尼亚州法官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发布禁制令的要求,在商务部的命令下达后显得没有意义,遂予以拒绝。

除了限制美国企业使用微信的代码丶功能或服务外,商务部的禁令还包括:将微信从美国境内App平台下架;在美国境内的微信用户通过该软件转账资金或处理付款;禁止美国互联网托管服务商、互联网传输或交换服务提供商、软件公司等向微信提供功能优化服务等。禁令将于周日(20日)生效。

不过,禁令并没有要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阻止对微信的访问,因此已经在手机上安装微信的美国用户仍然可以继续使用,但由于腾讯依靠第三方提供商托管和发送数据,因此用户会遇到速度变慢和功能失灵的情况,因此消息发送可能会超时或出现临时中断。

美国官员们对路透社表示,随着时间流逝,缺少程序更新会降低应用程序的可用性,美国的微信用户就将寻找其它应用来替代微信。

商务部的禁令还包括TikTok,但只要求美国App平台下架该应用程序,已安装的TikTok用户可正常使用现有版本到11月21日。不过,如果届时TikTok与美国公司的出售协议没有达成,TikTok就将遭到与微信一样的限制。

美国商务部周五发表声明说,中共已经证明了使用微信和TikTok等应用程序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美国经济的手段和动机,因此有必要对它们在美国的活动做出有效限制。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