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大法官突离世 大选前两党新战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0日讯】美国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后,川普总统表示,他将迅速提名继任大法官;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则表示,应在11月大选后由新当选的总统提名。距离大选还有45天,继任者的提名成为两党理念的又一关键战场。

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周五因病离世,使得最高法院保守派和自由派形成5:3的局面。不过由于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的立场时而偏左,所以金斯伯格留出的空缺,对两党都相当重要,将决定未来美国重大议题的走向。

周六(9月19日)川普在发推文说:“我们由选民投票选出,掌握大权,得以做重大决定,而长久以来,被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就是提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这是我们的义务,刻不容缓。”

川普已经在第一个任期内,任命了两位保守派大法官,分别是大法官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和大法官布莱特·卡瓦诺(Brett Kavanaugh),扭转了此前最高法院的左倾方向。如果他提名另一名保守派法官接任金斯伯格,那么共和党任命的大法官人数将达到六人,而民主党为三人。

同一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则表示,空缺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应该由11月总统大选中的胜出者来决定。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在获总统提名后,只需得到参议院的确认即可宣示就职,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占有53席的多数。而且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已经表示,将投票给川普提名的任何人选。

据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说,川普总统考虑的新大法官人选包括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巴雷特(Amy Barrett)和第十一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芭芭拉·拉哥亚( Barbara Lagoa)。其中艾米声望最高,她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并秉持坚定的保守理念。有分析认为,如果她被提名进入最高法院,可能最终会促使最高院推翻确立妇女堕胎合法化的罗诉韦德案裁决(Roe v. Wade)。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