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擦枪走火风险骤增 中共6机包夹台2军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20日讯】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本周末访台期间,中共军方连续两日派出战机群飞越台湾海峡中线,摆阵恐吓台湾,期间更一度以6架歼16战机包夹前往戒备的2架台经国号战机。周日台湾军方对外强调,一旦台军的飞行员受到攻击,台湾军方一定会反击。

台湾媒体周日(20日)报导称,9月19日中共军方曾派出19架战机越过台海中线进行挑衅,台空军紧急派出清泉岗基地的经国号战机升空拦阻、驱离中共军机。期间,有两架经国号战机一度在位处5000米的半空,被6架共军歼16战机包夹。随后台军方要求经国号机师采用机动动作,摆脱了包围。

台湾军方官员20日向媒体表示,在面对中共军机的扰台行动时,在暂时无法判断其背后真正意图的情况下,台湾军方会保持不冒进的态度,避免擦枪走火,但是“若台军被攻击,我们一定会反击”。

该台军官员还特别指出:虽然目前海峡两岸都宣布不开第一枪,但并不是指绝对的不能开火,关键在于把握好“行使自卫反击权”的时机。

当地时间9月17日傍晚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率访问团乘飞机抵达台北,开启了为期两天的访台行程。次日(18日)上午,中共国防部即对外宣布共军的东部战区开始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欲以此恐吓台湾。

据台湾国防部发布的消息,共军先于18日派出18架战机及轰炸机飞近台湾空域,同时有一批共军军舰在台湾海峡航行并一度越过海峡中线;19日上午再次派出19架军机飞越台海中线,机种包括“轰六”轰炸机2架、“歼16”战机12架、“歼11”战机2架、“歼10”战机2架和“运八”反潜机1架。其中一架共军军机曾飞入台西部空域,高度为7000米。台空军派出的战机则以“立即回转脱离,否则一切后果自负”的严厉用语,向共军军机广播喊话,执行监视与驱离。台湾军方周日还公布了拍摄到的共军“运八”反潜机的照片。

毋庸置疑,中共军方周末一连两天的台海挑衅行动,是针对克拉奇访台作出的激烈反应。海外舆论认为,克拉奇作为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方面工作的次卿访问台湾,与台湾方面就未来台美经济相关议题交换意见,中共军方就立即拿“台独”说事,两天内气势汹汹的出动数十架次战机、军机扰台挑衅,显得有些过于歇斯底里。

据了解,克拉奇这次访问台湾,除了出席台湾已故总统李登辉的追思礼拜会外,还先后与总统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经济部长王美花、政务委员邓振中等人会晤,与台湾方面进行了前置性、广泛性的意见交换,对于台美双方关切的议题进行了原则性讨论,确立日后走向。在美国政府积极推动重整供应链(排除中共)之际,这次的访问事宜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另据台湾总统府日前发布的新闻稿,蔡英文在招待克拉奇的晚宴上讲话时曾说:“以温馨的晚宴来欢迎台湾的好朋友与老朋友,表达台湾有决心踏出关键的一步,透过彼此面对面的意见交换,将会为台美更深化的合作开启新的里程碑。”这番表态让外界对未来台美关系充满想像。

事实上,台湾方面一直很期待能够与美国政府洽签双边贸易协定(BTA)甚至是自由贸易协定(FTA)。在台湾政府宣布放宽美猪美牛进口后,美方也已回应将启动台美经济暨商业对话,并由克拉奇主谈。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